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南通妹子“触电”扮演女排队长

2020-10-13 09:35:13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南通妹子“触电”扮演女排队长


最近一段日子,影片《夺冠》成为电影市场国庆档的“颜值担当”。该片以艺术形式重现近40年中国女排十夺世界冠军的艰苦历程和精彩岁月,又一次激发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值得一提的是,曾获得2014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的南通籍名将陈展在《夺冠》扮演夺得首冠的中国女排队长这一重要角色。陈展如何能成为《夺冠》剧组一员,此前从未“触电”的她是如何成功完成这一挑战,她在拍摄过程上有哪些难忘历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陈展。

记者:听说你是通过海选进入《夺冠》团队的,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作出这一选择?

陈展:去年三四月间,我接到江苏省排球队的通知,内容是:《夺冠》剧组在国内省级排球队、大学排球队教练和队员中海选演员。《夺冠》是体育题材影片,排球是我多年从事的运动项目,对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海选。很幸运,最终我榜上有名。

记者:你在《夺冠》中扮演中国女排夺得首个世界冠军的队长,她的原型是孙晋芳,这是《夺冠》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这位队长在中国女排司职二传,你退役前是国内顶尖自由人,自由人和二传手两个位置的专项技术相差较大,你在众多竞争者中凭借什么脱颖而出的?

陈展:剧组决策层为何选中我演队长,我没有打听谜底。我知道的是,自己是参加海选的女排队员中唯一有过女排国手背景的,这可能是他们看中我的主要原因吧。我的排球生涯,除了担任过自由人外,还打过主攻、副攻位置,虽然没有担任过二传手,但发、接、扣、传、拦这些排球基本技术是每名排球运动员的必修课,这方面我很自信。《夺冠》开机前,剧组请专业球队的二传手对我进行了10多天的严格训练,让我的二传技术有了快速提升,达到了参加拍摄要求。

记者:你在《夺冠》剧组拍摄了多长时间,这期间有哪些难忘经历?

陈展:《夺冠》是去年7月7日开机的,我参与的老女排剧情部分前后拍了两个月,拍摄地点在北京、天津两地。总的感觉是,拍片子比训练苦多了。我离开国家队已有3年,技术方面肯定不及效力国家队那几年。为了提高拍摄质量,陈可辛导演对每个细节抠得很紧,一个镜头往往要拍好多次才过关,这样每天经常只能完成五六个镜头的拍摄,大家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结束。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天晚上拍摄单拼防守的镜头,拍了好多次都没达到陈可辛导演的要求。当时已是深夜,导演觉得我当时的状态很难完成任务,他说,“可以改日再拍,你回去休息吧。”我坚持要拍,当时的感觉就是要挑战自己的极限,当天的事情不轻易推到次日。后来,我又坚持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啃下了这只硬骨头。回到宿舍时,已是凌晨近一点,感觉浑身像散了架似的……

记者:《夺冠》上映以来,得到各方面的较高评价,你对自己的表现有什么评价?

陈展:我认为自己很出色,因为拍摄过程中做到了用心去拍,而不是作为一种表演。《夺冠》拍摄中,白浪以及其他演员都力求表现出真实的美,尽可能还原当年老女排国手在训练场刻苦磨练和比赛场奋勇拼搏的感人场面,而不是刻意地表演。我对自己最满意的拍摄镜头是:中国女排夺得1981世界杯冠军登上冠军领奖台时,我从国际排联主席手中接过世界杯。那时的心情我终身难忘,我曾经历了世界锦标赛决赛,当时距离世界冠军仅一步之遥,退役后能在一部影片中实现夺取世界冠军的梦想,算是一个补偿吧。

记者:作为南通培养输送出的一名世界级女排运动员?你能介绍一下自己的排球经历吗?

陈展:我儿时在天生港小学上学时接触排球,当时入选了校队。没多久,市体育运动学校教练夏勤来学校选苗子时看中了我,我由此开始排球启蒙训练。夏勤是业内公认的优秀排球教练,她是茅菊杰、黄柳燕、黄影等女排国手、沙滩女排球国手的启蒙教练,曾指导过沙滩排球世界冠军张希等优秀运动员。我在夏勤手下练了4年,后来被选进江苏女排青年队。2017年,我随国家少年女排参加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并夺冠,赛后被评为世少赛最有价值球员、最佳自由人、最佳一传、最佳防守4个单项大奖,被国际排联指定为希望之星。2013年至2016年,我多次入选中国女排,夺得过世界锦标赛亚军、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亚军等成绩。国内主要赛事,我代表江苏队获得了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冠军、2017年全运会冠军,实现了江苏女排在这两项国内顶级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记者:你目前在哪里工作?

陈展:我是2018年退役的,不久来到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工作,担任排球教师兼排球队教练。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崭新的排球平台,我的愿景是把自己在专业队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学生们,把女排精神传承给她们,让数代中国排球人共同打造的财富代代相传。

记者王全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