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南通85后船员“带你去看海”

2020-10-13 09:38:25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南通85后船员“带你去看海”

10月12日,对于徐飞建又是在海上航行的一天。本轮航次:曹妃甸——如皋港。身为大管轮的他,除了正常值班外,还在思考一个问题:下一次拍什么航海题材,让自己的抖音粉丝大饱眼福。

原来,最近这位“85后”南通小伙子的抖音视频悄然走红,他拍摄的航海视频,揭开鲜为人知的船员生活。他叫徐飞建,家住通州区五接镇老木厂村。今年34岁的他从事船员这份工作已有15年。

因为向往远方,

他选择了面朝大海

“我的性格向往自由,小时候听说跑船可以环游世界,就报考了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轮机管理专业,从此把青春献给了大海。”自2005年毕业后,徐飞建就与航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实习机工、机工、三管轮、二管轮到大管轮,他一路走来,不懈努力。去年10月,他通过考试顺利取得了轮机长的证书。

毕业后,徐飞建终于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坐着远洋船出国了。从2005年至2008年,他的海上足迹遍布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阿联酋、科威特、印度等地。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残酷。“跑船和旅游压根就是两把事,每次出国,也只能在船舶停靠码头卸货的时候稍作停留,大部分时间都在船上,几乎与世隔绝。”徐飞建告诉记者,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船上信号也不好,每次靠码头,只能购买当地国家的电话卡,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从2009年开始,思乡心切的徐飞建决定“转战”沿海地区,“毕竟还是国内的信号好,跑沿海还可以经常回家看看家人。”作为一个9岁女儿的父亲,与刚刚从业时相比,他的身上有了更多的从容和淡定,那是他经历过惊涛骇浪后形成的宠辱不惊的气质。

一条船上,最关键的两个部门就是驾驶部和轮机部。“干轮机很苦,所以轮机长又叫‘老鬼’或者‘老轨’。这是因为轮机部的工作环境很辛苦,干的活又脏又累,比如,要清理机舱锅炉烟管的积灰,清洁主机扫气箱里的油污。工作环境更是常年高温,尤其在夏天高达40多度,整个人干完活后全身上下都黑乎乎、湿嗒嗒的,除了牙齿是白的,其他地方都是黑的,所以才有了‘老鬼’这样的外号。”

尽管工作辛苦,但徐飞建却乐在其中。“大管轮又叫二轨,负责机舱的心脏部位——主机的保养和维修,这也是确保安全航行的关键。”近四年来,他只休了半个月的假期,长年累月的航海生活,磨炼了这位“85后”年轻人的心志和毅力,与同龄人相比,他显得更加成熟和稳重。

面临未知风险,

他却选择记录美好

海上航行,时刻都处于未知的风险之中。“我每天的工作时间是凌晨4点至上午8点,下午4点至晚上8点。每天晚上不到9点就上床了,凌晨3点多就醒了,跟年轻人的作息截然相反。因为我们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徐飞建回忆,2015年的一天深夜12点,他所在的一条18000吨的散货轮行驶到黄浦江的时候,突然重重地震了一下。当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撞船了。果然,另一条散货轮贴着他所在的轮船船头,擦身而过,“我们的船头一下子被撞坏了,困在了浅滩上,进不了、退不出,稍不小心就有沉没的风险。船长好不容易开出来后,又撞上了码头上的另外一条船,实在是祸不单行!”徐飞建说,一边是不能耽搁的航程,一边又是船头的严重破损,他和轮机部的同事们日夜抢修,才顺利了完成了当时航次任务,后来又在船厂修了整整20多天。现在想起那次的经历还是很后怕。

还有一次航行在威海时,正在值班的徐飞建发现主机的增压器正在冒烟,“当时声音很大,就像要爆炸一样。我和轮机长迅速检查后,发现是主机的一个排气阀烧坏了,被增压器吸进去,从而导致了故障。”徐飞建说,海上随时都会有大风浪,他们只能小心翼翼地等船开到锚地后,连夜抢修,将增压器拆开重装,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终于维修成功,闯过了难关。

然而,徐飞建的抖音视频却与艰苦的航海工作形成了鲜明对比,他的镜头中呈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海上的美景、美食和美丽心情。“我喜欢向大家展示航海生活美好有趣的一面,让大家跟着我的眼睛一起去看海。”他笑着说,因为自己的爱人和女儿也是他的抖音粉丝,他不想让家人担心。他希望女儿在视频里看到的是美好的蔚蓝世界,是海豚在船头引航、海鸥在船尾嬉戏的温馨。

自学航拍技术,

视频拍摄航海生活

作为一名“85后”,徐飞建在业余时间也和同龄人一样喜欢刷抖音。“在21世纪,如果还有一种工作会时常没有手机信号,船员肯定得算其中一行。”常年在茫茫大海上航行,如何排遣枯燥、寂寞的船员生活,喜欢拍照和拍视频的徐飞建想到一个点子:何不用手机记录下航海的点点滴滴,既能在没有网络信号的日子里给自己找点乐趣,又能在信号来临后上传到网络平台,给家人和朋友报个平安呢?

说干就干,正好同船工作的大副买了一架小飞机闲置着,他就决定“废物利用”,自学航拍技术。“其实,航拍并不难,难的是拍出新意。”徐飞建将自己的抖音号起名为“带你去看海”,自2018年4月启动“航海生活”拍摄计划以来,截至目前,共计拍摄了151个视频作品。从15秒的短视频,到几分钟的长视频,从简单记录到精心剪辑,徐飞建的航海视频越拍越溜,粉丝和点赞也越来越多。

在他的镜头中,有翩翩起舞的海鸥,有如梦如幻的蓬莱仙境,有夕阳下的珠海,还有海上雨后彩虹奇观;有苏通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江阴大桥等跨江通道的航行记录,也有长江口抛锚、船上应急演练、45度高温冲甲板的忙碌,也有海上夜钓、海上烧烤、海上卡拉OK的悠闲……繁忙的港口,滚滚的长江,在徐飞建的视频中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再配上不同风格的音乐,让很多网友看到了中国航海人不为人知的一面。

而令他欣慰的是,通过发布航海视频,抖音里不少粉丝开始关注船员这一行业。“我刚工作的时候,还有薪酬优势,当时海上的月收入相当于陆地的十倍。现在物价飞涨,陆地的工资也大涨,船员工作的薪酬优势已经不够明显,有些刚入行的水手、机工月收入才8000多元,工作又辛苦,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愿意干这一行了。”徐飞建说,通过拍摄抖音视频,正是希望借助这一网络平台,呼吁社会各界对船员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

向航海人致敬,

会将跑船进行到底

今年9月7日,徐飞建炫出他目前所在的“苏润轮”的雄姿,通过航拍的方式,首次将这艘由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建造,船长199.9米、船宽32.6米、功率7980千瓦、航速14节的52500吨散货船的矫健身姿在抖音上展现。“太震撼了,大国重器的赶脚!”一时间,网友纷纷点赞留言,令徐飞建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有意思的是,徐飞建的抖音视频,也让他的船员兄弟们成了他镜头中的“草根明星”:喜欢在船上骑单车的水手,吃苦耐劳的轮机工,闲来无事用麻将搭积木的电机员……徐飞建的抖音视频中,有欢乐,有温情,有惆怅,正如他所说,“一艘船、一群人、一片海、一世界,一条船就是一个小的社交圈,一共有20多个人。在我眼中,他们既平凡又伟大,因为他们参与了中国海洋强国的梦想,他们在茫茫大海上的坚守,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跑船人的生活不容易,不能靠码头的时候,还得开个小船去买菜。今年疫情爆发后,我们好几个月没有下船回家,逢年过节也是在船上值班,这种清苦的日子,是一般人很难想象的。”徐飞建说,他开设抖音号记录下自己和船员兄弟们的生活点滴,不仅为了纪念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更是希望以一种别样的方式,致敬中国航海人。

徐飞建说,未来的日子,再苦再累,他还会将跑船进行到底,将航海拍摄计划进行到底,让更多网友跟着他的镜头一起去“看海”,共同见证中国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的美丽蜕变。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