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健康教育要常态化

2020-10-14 10:02:31 来源:

□董连治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健康教育,促进全民健康”。这是实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需要,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更是人民群众日益生活的需要。因此,强化健康教育,把过去以“治病”为中心,转化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轨道上来,这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情况的科学决策。通过常态化的健康教育,使人民群众“三破三立”。

一破“等”的老观念,确立“防”的新理念。老百姓多年来已形成“等”的老观念,即等生了病才想到去医院治病,平时根本想不到如何去预防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早就倡导“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理念,这与我国中医老祖宗把“治未病”列为上医的理念不谋而合。即不要等生了病才去治病,而要在没生病之前就预防、就调理,把疾病消灭在萌芽和潜在的状态。通过预防调理,不仅可以达到少花钱促健康的目的,而且还能减少治病的痛苦。

二破不良生活习惯,确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现代社会有不少“慢性病”“多发病”都是由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比如大吃大喝、过度滋补、乱吃保健品等等,结果吃出了许多“富贵病”;还有人为了挣钱超负荷工作,也有人习惯于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天天玩到深夜,长期透支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态平衡、戒烟限酒的良好生活习惯。

三破“过度医疗”,确立提高自身免疫力的理念。党和政府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已在全国范围实施了“医保”全覆盖。然而有人却认为“治病医药费反正国家报销,不用白不用”,于是出现了一些现象,比如“小病大治”,一有小毛小病就去医院打针吃药,还有的一到医院就过度检查,到药店里过度买药等等。“是药三分毒”,尤其是西药,都是由化学原料制成,药品使用说明书都写明此药的毒副作用,长期服用,有可能在治好某种疾病的同时,却损害了其他脏器。促进健康的根本办法就是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人体的免疫力来自“一日三餐”的饮食强身,适量锻炼的运动强体,还有心态平和、愉悦的快乐强心,通过长年累月的健身强体益心,就能促进全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的梦想。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