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如东四桥村——强村奔富路 美景入画来

2020-10-27 09:45:16 来源:

一条条洁净的水泥路直达家门口,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玉带般的小河穿村而过,金色田野上稻花飘香,机声隆隆唱起丰收的喜悦。走进如东县长沙镇四桥村,一片生态美景入画来。

“以前村里穷,到处脏乱差,如今村子富了,村庄改头换面,颜值大变样。”9组妇女余萍告诉记者,“过去环境差,蚊子、苍蝇多,臭气熏天,这几年乡村美了,我女儿干脆从县城搬回来住了。”

带头绘就美丽新农村画卷的是村党总支书记许雪峰。2013年,他带着村民的期盼,来到负债272万元的四桥村赴任。“当时,年村营收入只有副业场出租的3万元,强村奔富路,成为我的头等大事。”许雪峰说。

流转土地,既帮助种田大户致富,也让大多数村民从田地脱身出去赚钱,同时村集体也能增加收益。许雪峰一连半个月夜晚登门,没有农户站出来。“我先干!”他一口气流转了500亩,第一年喜获丰收,村民田卫东坐不住了,连夜找上门要求包地。 “许书记听后很高兴,带领村干部没日没夜上门动员,让我拿到了集中连片的500亩田。”田卫东说:“得知我购买农机缺少资金,许书记一次性掏出5万元,没有要一分钱的利息。”第二年,田卫东承包地扩大到1100亩。

村民曹雪军跃跃欲试想搞规模化种植,当时没有连片田块了,许雪峰把自己的500亩全部让出去。如今,他种田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

土地流转在全镇打响第一炮后,富民的文章,许雪峰一写到底。整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村1.2万亩耕地一下子变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格局,村民欢天喜地。

今年6月底,承包耕地的种田大户们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排队缴纳流转租金。自发缴纳租金,成为四桥村13家家庭农场主的惯例。仅此一项,村营收入入账30万元。土地流转给田园综合体项目,年村营收入35万元;村集体土地流转给绿化公司,年收益20万元;村粮食烘干中心服务四周种田大户,年收入20万元……去年,四桥村村营收入达到272万元,今年增加到300万元。还清外债,集体收入超过800万元。

聚财为了惠民。许雪峰第二步棋就是建设水美乡村。改厕全覆盖,村里投入170万元,组建5个施工队入户作业,从施工到三格化粪池、坐便器的购买安装全部免费,全村1519个家庭全部用上抽水马桶。

让村民乐享幸福生活,四桥村连续实施景观河工程和村庄绿化、亮化、入户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微景观改造等12项工程。厕所干净了,环境整洁了,道路畅通了,设施齐全了,河道里鱼儿游回来了。

“美丽家园环境好,大家自觉一起搞;房前屋后道路旁,各家各户勤打扫。”在整村推进美颜行动的同时,许雪峰建立长效管护责任制,发动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各家各户每天打扫自家门前屋后,制止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形成民建、民管、民享新风尚。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冯益军 张凯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