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启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村民家门口畅享文化新生活

2020-10-31 09:23:03 来源: 启东市融媒体中心 启东市汇龙镇

每天傍晚,在江苏启东汇龙镇临江村第1村民小组陈雨芳家的场地上,都会有10多名农村妇女在音乐的伴奏下,翩翩起舞。这些曾经整天围着锅台转的农家妇女,如今过上了时尚新生活。

在全面小康的追梦路上,汇龙镇临江村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的,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载体,走出了一条独具临江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之路。

文明阵地接地气走民心

2019年,临江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基础上,将8个村民活动点转型升级成临江村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村民们就近参加各个站点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还拉近了邻里关系,互帮互助蔚然成风,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对此,村党总支书记秦忠引以为豪。

image.png

村民们利用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的间歇,聊聊家常化解邻里矛盾,相约结伴开展志愿服务,和善民风日益浓郁。今年油菜成熟季时,一些村民在参加文明实践活动时,得知村里24组80岁的浦学祥因生病体力不济,儿子又不在身边,家里成熟的油菜无人收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即组织志愿者上门,帮助老人收割、晾晒。每每提及此事,老人总是对志愿者竖起大拇指:“多亏有了他们帮忙,还时不时地来看望照顾我,感觉很温暖。”

群众的参与度,是临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的重要依托。而丰富多彩的活动是提高人气的最好途径,“活动+”已经成为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临江村落地生根的有力抓手。

点亮临江娃的艺术梦想

为丰富临江娃的暑期生活,不断拓展未成年人暑期活动空间。今年暑期,临江村在市文明办的牵线下,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共同组织开展“艺术走进乡村,童年蕴育希望”线上公益艺术课堂活动,临江村的孩子们成为首批获益的农家娃。

7月20日上午8点半,临江村首堂“艺术走进乡村,童年蕴育希望”线上公益艺术课堂准时开课。当天上的首节课为“剪纸画”,孩子们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按照画稿图案一点点用刻刀将红纸裁切。

“能够让自家的孩子能像城里小孩一样接受专业的艺术培训,家长都十分欢迎。”临江村关工委负责人刘能平介绍,线上培训课从7月20日开始到8月17日结束,一共开设了8次,每次2堂课,上课内容涵盖了简笔画、创意画、剪纸画、硬笔书法、水彩画、音乐课等等,不仅丰富了“农家娃”的暑期生活,开阔了农家娃的眼界,对他们的兴趣培养、习惯养成也有很大的帮助。

image.png

活动中,村关工委成员主动担任公益课堂志愿者,除了维护日常的教学秩序,课后与网络授课老师进行反馈外,他们还给孩子们安排了象棋培训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搭建农民才艺展示舞台

走进临江村文体中心,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副大型电子宣传板,“平安临江始于心,网格治理践于行”两行大字格外显目。电子宣传板的四周便是村里刚修建完成的党建文化主题农民公园。

走进农民公园,树木花草郁郁苍苍、树上的鸟儿啁啾啼啭,一派生机。在公园中央位置,巨大的党徽和“幸福临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等字体格外引人注目。

“现在,吃过晚饭村民们都会来这里,拉拉家常、锻炼一下身体。公园占地16亩,自从公园建好以后,每天晚上到这里坐坐已经成为村里最热门的打卡点。”秦忠介绍。

image.png

“文体中心已经举办了3届农民迎新春联欢晚会,每次农民春晚开演,整个大厅都热闹非凡。除此之外,农民运动会、‘村村乐’‘格格乐’乘凉晚会、中国象棋擂台赛、‘汇龙杯’‘江海杯’象棋邀请赛等活动也安排得满满当当。”秦忠笑着说,自从文体中心和农民公园建成后,临江百姓有了一个集中活动、娱乐,以及展示才艺的平台,文体队伍举办活动有了固定场所,更好地满足了村民对文体娱乐活动的需求,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文体娱乐活动的积极性。(作者:朱俊俊)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