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事多觉少难长寿

2020-11-01 15:02:40 来源: 南通网

□田晓彦

传统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有记载:“起居有常,不妄劳作,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即不过劳、休息好,才能健康长寿。

老人往往是家里最操心的。老年人本身身体机能偏弱,多患有慢性病,操心过度对身体影响更大。与此同时,失眠是老年人的常见问题。持续睡眠时间低于生理的需要,会对注意力、精细操作能力、高智力思考及记忆力造成明显影响。长期睡眠不良的老年人血管硬化明显,口径变窄,严重影响供血,对健康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要健康长寿、安享晚年,老人要学会放手,减少心事。与子女相关的事应点到为止,不过多参与,不要包办代劳,更不要为一些事“生闷气”。另外,去公园打太极,或在家里练习书画都可以达到入静养生的目的。

要入眠快、睡得香,有几个小技巧。“卧如弓”:右侧睡时把右臂弯曲,两脚自然伸直或微微弯曲,利于减轻心脏负担。多翻身:促进血液流通、经脉顺畅,避免出现身体僵硬、腰肋疼痛等症状。熄灯睡觉:灯光容易让人心神不宁、睡不安稳。如有需要,可以在角落里开一盏小灯,但灯光不能太亮,也不要照射到眼睛。腹部保暖:睡眠时气血运行较慢,寒邪易于入侵,因此睡眠时一定要让腹部温暖。腹式呼吸:入睡前平躺,全身放松,闭目合嘴无杂念,以鼻呼吸。注意呼气时间是吸气的3至4倍,呼气后稍稍屏气,时间约为吸气时间的1至2倍,再吸气循环,直至入睡。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