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治理无人机无序乱飞

2020-11-10 09:51:10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治理无人机无序乱飞

□孙小二

南通与上海毗邻,为确保展会期间空中安全,杜绝各类违法违规飞行活动发生,南通市发布通告对进博会期间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加强安全管理。(11月8日《江海晚报》)

对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加强安全管理的必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技术的日趋成熟,无人机性能越来越好,飞得也越来越高,受到许多航空爱好者的青睐。与此相对,现实中,无人机无序“乱飞”时有发生,给低空空域安全带来重重隐患,极易发生飞行操控意外导致地面人物损伤、干扰航班飞行、发生窃密泄密事件,甚至被暴恐分子利用后引发暴恐案件。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无人机市场也将随之快速发展。无人机的功能日趋强大,在农业、工业、国防和救援指挥、情报获取等行业领域不断得到广泛应用,另有大量消费级无人机“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人成为“飞手”。公开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民用无人机中消费级市场以每年50%的速度快速递增。

企业的利益、消费者的爱好、公共安全的监管,管理与规矩纠缠一起,面临诸多困境。如果管理制度跟不上产业发展步伐,与无人机发展脱节,无人机无序“乱飞”的安全隐患就会越来越严重。对无人机进行管理,依法依规处罚违法飞行,不仅必要,而且必须。需要强调的是,有效管控无人机,杜绝其无序“乱飞”,不只是为维护低空空域安全,确保重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从长远而言,此举也是确保无人机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治理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乱飞”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样需要未雨绸缪立规矩,堵上安全漏洞。既要在有关审批程序、管理规定、适航标准、处罚标准等方面优化升级,也应完善法律法规,在行政、法律、科技等方面多管齐下,建章立制,管防并举,方能堵上无人机无序乱飞的安全漏洞。一句话,管控是手段,目的是保障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