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机器换人”的正确姿势,南通通州为智慧农业贴上“平安”标签

2020-11-18 09:48:28 来源: 通州日报

11月5日和11月11日,2020年全国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和全省农业领域安全生产现场推进会先后在南通市通州区召开,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95.3%的通州,在“平安农机”方面的工作受到了各方肯定。

眼下,秋收工作已接近尾声, 秋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五接镇王进粮食种植家庭农场,一台配有辅助驾驶系统的开沟机正在地里来回穿梭。

王进粮食种植家庭农场共有土地2000多亩,农场负责人王进今年新投入了四五十万元购买了多台拖拉机辅助驾驶等智能化农业设备,助力秋收秋种。“辅助驾驶系统会根据开沟、播种的宽度进行标注设定,保证了作业线路的笔直和精准度。”王进介绍,使用智能化农业机械不仅省时省力,还能提高作业的精准度,能够有效避免漏播、漏打药的情况。“原本2000多亩地的收割工作要将近一个月完成,现在借助这些智能设备15到20天就全都搞定了。”

当前,智慧农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智能化农业机械越来越受农户欢迎。通州通过投入购机补贴、作业奖励等财政资金6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2亿元,加速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目前,全区农机总动力50万千瓦。

农机的广泛运用推动了粮食生产的机械化、智慧化,可如何保障农机使用的安全呢?作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通州加强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编紧织牢农机安全监管网络,走出了一条以村干部为主体、以农机安全管理为目标、以区域工作绩效评价为手段的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之路,解决了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空白的问题,基层农机安全监管和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田梦粮食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现有联合收割机、轮式拖拉机、高速插秧机等配套农机具40余台套,农机资产总值达600万元。合作社发展实物型“全托管”服务模式,承包土地2600亩,农机作业服务面积4000多亩,服务农户1500户。

2017年,通州农业部门在田梦粮食种植合作社增设农机安全监理便民服务点,提供定期检验、驾驶人考试、安全教育和农机新技术新技能培训等服务,实现政社共建,为农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提高基层农机人员素质是做好农机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2014年10月,通州出台文件明确镇级落实专人负责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每个村至少配备1名农机安全协管员,当年,全区212个村实现全覆盖,此后,逐年提高村农机安全协管员工作补助标准,截至去年底,全区累计发放经费285.65万元。区财政还将农机“送检下乡”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足额安排实地检验费用40多万元。

自2015年起,通州按照标准对联合收割机、拖拉机每台补助机手1000元,对符合报废更新补贴条件的,区级叠加补助每台6000元,有力地推动了年度检验制度的落实,当年农机年检率提高了46%,拖拉机登记率超90%。

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能够有效推进农机安全责任落实、有效促进农机化管理资源融合、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整治成效。今年初,通州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组成变型拖拉机上门排查行动队,开展逐台走访活动,讲深讲透政策规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南通率先实现存量变型拖拉机报废“清零”目标。

(童轩 樊希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