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让市民与最好的城市相遇

2020-11-18 14:33:02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让市民与最好的城市相遇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官网发布了《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启东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荣誉,而启东,已经在“社会文明程度高”的赛道上奔跑多年。这些年,启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倍加注重创建为民、利民、惠民,全市上下奋力对标、看齐、追赶、超越,让市民与最好的城市相遇。

早起晨练,在街角转个弯,启东市民不经意间就被静谧和绿意包围,满眼柳枝抽条、榆槐展叶、新花吐蕊。再走几百米,不觉又回到车水马龙的大街。让行人“误入繁花深处”的,是星罗棋布的小游园。近年来,在启东城市建设的边角地带、道路节点、小区周边,启东见缝插绿,建起15个小游园。出门见绿、步移景异的园林景观越来越多。

2018年2月,启东入围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启东就此拉开了新一轮的创建工作序幕。按照“精品城市、精准建设、精细管理”的理念,启东把创建工作细化到具体项目,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停车管理整治、农贸市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20项重点攻坚行动。

与此同时,启东市级财政逐年加大对文明城市建设经费的投入,尤其是2018年以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60亿元,老小区改造投入3.87亿元,围绕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形象提升、惠民工程等大力实施相关重点项目,每个项目均明确牵头单位、时间节点、推进举措和责任领导。新增机动车停车位4400个,建成方便百姓的智慧停车系统。

启东创新开展路长制“六方共管”活动,在城区32个主次干道建立了90个沿街商户微信群、在城乡社区建立了1600个网格微信群,及时收集、解决市民诉求。今年6月,启东城区紫薇二村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们都拍手叫好,可是要在这老小区动工,肯定有不少烦心事儿,咱得想在群众前头。” 紫薇二村居委会主任陆红梅说。早在动工前,社区就通过电话问询、上门入户、张贴通知、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收集居民对于改造工作的意见。陆红梅说:“涉及69栋居民楼,有202户都给了反馈,这是我们推进工作的基础。”

让生活更美好,是城市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进步、增进民生福祉的社会综合系统工程,与启东市高起点建设新时代美丽启东的城市蓝图高度契合。启东市长江中学南侧的一块空地上,近20个停车泊位即将免费开放,这里曾是一处驾校练车场。练车场变停车场,背后是启东市千方百计破解“停车难”的积极探索。2019年起,启东市利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空地等增设停车泊位,将市区核心地段的练车场迁至城郊,腾出场地建停车场。一年半时间里,全市新增机动车停车位4400个,全部纳入城市智慧停车系统,通过信息化管理设施,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类似变化也出现在街道转角、学校门口、屋顶天台,各类“边角料”资源充分利用。东海镇新造集镇利用河边空地将3处“垃圾山”变临河景观点;人民桥菜场对面的书报亭全部改造成公共停车位;启东市实验小学和交警部门在校门口划设家长接送区,打通校门口的“肠梗阻”……

民生改善,永远都是“进行时”。20多年前建成的南苑一村,屋顶漏水、排污沟堵塞、墙面浸水、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群众要求对小区主体和配套设施进行改造的呼声高涨。在启东市创文办、街道、住建局等部门的协调下,实施了屋面防水、供排水、外立面修补等20多项改造内容,为百姓送上一份沉甸甸的大礼。

通讯员黄欣美 记者黄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