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冬吃萝卜

2020-11-20 11:04:20 来源: 南通网

□周祖斌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时下进入冬季,正是吃萝卜的好时节。

萝卜又名莱菔、萝菔、菲,《诗经》:“采葑采菲,无以下体。”葑指蔓菁,菲就是萝卜。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菜部》“莱菔”条按语中说道:“莱菔乃根名,上古谓之芦萉,中古转为莱菔,后世讹为萝蔔。”萝卜的别名还有很多,元代农学家王祯《农书》言:“北人萝卜,一种四名:春曰破地锥,夏曰夏生,秋曰萝卜,冬曰土酥,谓其洁白如酥也。”现在化繁为简,南北通称萝卜。

对于萝卜,我一直情有独钟。小时候放学回家,路过菜园子,经常会找一个头圆尾细的萝卜拔出,双手握着萝卜的头尾,用力往膝盖上一磕,“咔嚓”一声萝卜从中间断开,咬一口在嘴里嚼着,甘甜多汁津津有味。上初中时,最爱吃的就是校门口老太做的萝卜饼,刚从油锅里炸出来的萝卜饼,金黄油亮,香气四溢,趁热咬上一口,外脆里嫩,萝卜香浓的味道充盈着整个嘴巴,这是儿时记忆里的一道美味。

萝卜是冬季餐桌上的主菜,它的吃法很多,无论凉拌,红烧、炖汤,都会让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拌萝卜丝”是一道常见菜,将白萝卜切成丝,加盐略腌,拌以热油、香油和醋,美味拌萝卜丝即成。若是加入一些海蜇皮同拌,味道尤佳。将海门的山羊肉与白萝卜配伍,绝对是菜中精品,冬季吃海门山羊肉可驱散寒冷、温暖心胃,还能补气益血、滋养肝脏、改善血液循环。但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凉作用的白萝卜一起炖着吃,不仅化痰、泻火,而且还能解油腻,让营养互补。萝卜和河里的野生鲫鱼炖汤也是绝配,鲫鱼的鲜气和萝卜的甘甜沁人心脾,暖身暖胃。萝卜还可以用来做包子和汤圆的馅,把萝卜切成细丝,下锅焯水沥干冷却,和肥瘦相间的猪肉拌在一起。萝卜猪肉馅的包子和汤圆,以前往往过年时才能吃到。

我最喜欢吃的还有母亲腌制的萝卜干。每年冬天,母亲将收获的萝卜洗净,再切成条,放在阳光下晾晒几天,目的是除去多余的水分,便于入盐。然后将萝卜和食盐、八角粉、辣椒粉之类拌匀入坛,一星期后入了味就能吃了,一直可以吃到来年开春新鲜蔬菜上市。

萝卜是文人吃货的最爱。苏轼有味玉糁羹,冬萝卜和荠菜同煮,不沾油盐,纯粹的自然之味。“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郑板桥喜食冬萝卜:切片,均匀撒盐,放置挤水后撒上白糖,装罐压紧,放少许酱油、醋、干椒面,倒入凉开水,封好,过几天就可食用。梁实秋称赏萝卜炖排骨:“揭开瓦钵盖,每人舀了一小碗。喔!真好吃。排骨酥烂而未成渣,萝卜煮透而未成泥,汤呢,热、浓、香、稠,大家都吃得直吧嗒嘴。”汪曾祺擅做“拌萝卜丝”。扬花萝卜切成丝,加糖略腌,拌以酱油、香油和醋,美味拌萝卜丝即成。汪老认为,若是加入海蜇皮同拌,味道尤佳。大师们在饕餮中自塑一份风雅。

萝卜与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有关萝卜的俗话也是随处可见。“生地萝卜熟地菜”,是从农谚角度说的,萝卜喜新翻的生地。“头伏萝卜末伏菜”“立冬萝卜小雪菜”讲的则是种与收的时令。“一个萝卜一个坑”,比喻一人一个岗位,没闲人虚位。 “淡吃萝卜咸操心”,比喻超越界限管闲事。“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意思各人有各人的爱好,不能有所勉强。“萝卜快了不洗泥”是对速度与质量的辩证思考。

多年来,萝卜早已浸润到我们的生命里,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乡味。又是一年冬来到,看着大街小巷脆生生的萝卜,总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家乡萝卜的味道。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