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感受初心的伟力

2020-11-22 09:52:19 来源:

这次去嘉兴南湖,我们瞻仰了红船,参观了南湖纪念馆,登上烟雨楼眺望,当年的壮阔历史像南湖的波涛在我们的心头激荡。我的身心感受到一种精神滋补的力量,这股力量在我回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后显得尤为强大。总书记说:“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之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这是他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2017年10月31日,来到南湖向全世界发出的伟大论断。细细咀嚼,让我再次叩问初心,感慨万千。

早在2005年6月21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的提出,让嘉兴南湖的党员、干部备受鼓舞,在机关、在学校、在社区、在企业……他们更加深刻地领悟红船精神实质,将红船精神全面融入本职工作,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的答卷人,使得科技创新迈向新高地,产业转型实现新跨越,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民生福祉得到新增进……南湖大地取得了改革开放以来更好更快的发展。

这十多年来,南湖地区发生着全面深刻变化,涌现出一大批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奋勇争先、业绩卓著的先进典型,发生了无数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一心为民、乐于奉献的动人故事。以嘉兴科技城、湘家荡旅游度假区、南湖新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旅游文创、金融产业发展迅猛,“智接”上海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完成,为乡村振兴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行政许可“一证化”改革、行政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使南湖区成为政务环境、投资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城区之一;“五水共治”和“全域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推进,大大改善了城乡环境;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众多福祉;“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在调查研究、熟悉民情的基础上,以思想大解放推动行动大担当、工作大提升、事业大发展。而像“96345”社区服务中心、“红船服务队”“青春党建”“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党员承诺制”等旨在弘扬红船精神、具有南湖特色的为民服务组织和公益活动,又为我们党的伟大事业增光添彩,为千家万户送上缕缕馨香。

这些积极有为的实践和可感可知的成果,需要有抵达群众心灵深处的文化记录和表达,于是知名报告文学作家孙侃从2018年5月起,踏访南湖的乡镇、街道和社区,采访了一大批身处一线的干部群众,通过文学的笔调,全面、系统、生动、真实地记录了2005年以来,南湖干部群众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的基本历程和重大成果,描摹出一大批南湖儿女优秀典型,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通过一大批鲜活可感的人物形象,凸现了南湖儿女学习贯彻红船精神的社会价值和样本意义,还从历史人文角度,分析探讨了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原因、地域特色和未来趋势。《从南湖出发》不仅仅是南湖人民,还应是中华儿女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深化“初心”教育的生动教材。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我想,在南湖实地参观学习之后,再品读这部总结了65万南湖儿女践行红船精神成果的巨著,我感受到科学的引领和巨大的鼓舞。相信这本以红船精神诞生地——南湖儿女学习、弘扬和实践红船精神为内容的长篇报告文学《从南湖出发》可以激励更多的同志,让更多的人从阅读中切实感受到初心的伟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