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江苏如东:“一键美颜+居民自治”,无物业小区实现“七十二变”

2020-11-22 10:16:59 来源: 如东日报

每天,江苏如东掘港街道日晖社区居民徐小平都会沿着小区的路遛遛狗、散散步。“改变真的很大,以前小区内很多小道没有做水泥路,一些建筑垃圾随处堆放,现在都没有了,我自己遛狗都会牵着狗绳带着塑料袋,大家一起维护小区环境,我们住得才会越来越舒适。”徐小平笑着说。

image.png

掘港街道作为如东县城的老城区之一,面临着无物业小区众多、公共设施供给不足、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今年以来,他们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基础设施建设、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居民自治意识提升等方面加大投入和引导,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键美颜,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一大早,掘港街道日晖社区主任薛苏拿着清扫工具开始检查社区环境,区域内除了一些落叶外,整体都非常干净整洁。在社区工行宿舍楼后,薛苏告诉记者,去年6月,这些楼后面都是乱糟糟的菜地,不到3米的路面,窨井盖破损,道路塌陷,居民苦不堪言。

image.png

为了彻底解决小区矛盾,还居民宜居的生活环境,日晖社区提请了改造项目。一开始矛盾还是比较大,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小区居民不愿意归还公共用地。社区工作人员一遍遍地上门做工作,讲明利害关系,最终得到了居民的认可。短短数月,平整硬质化路面、改造排污管道、加设停车位,在大力度地整改下,工行宿舍区“积病”十几年的问题彻底解决,如今这里道路宽敞,墙面干净,停车位整齐划一,也带动了周边居民自觉维护。

image.png

从细节处着手,是掘港街道全域性改造的抓手。这个街道共有无物业小区154个,为了弥补无物业小区管理和基础设施的短板,街道前后投资了500万元,抓好了补缺型的环境整治和提升型的基础配套,让无物业小区管理更规范,同时让百姓享受到创建带来的红利。“以‘拆、清、建、绿’为主要措施,对背街后巷、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拆除违章建筑,修缮破损路面,安装过道路灯,流转零星菜地,随着一个个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的快速推进,一件件事关千家万户、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问题得到解决。”掘港街道宣传委员赵海建介绍。

居民自治,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做好无物业小区的服务管理工作,形成小区自治管理模式,是一项急需解决的民生难题。掘港街道有154个无物业小区,这些小区基本没有专业管理和保洁队伍,但辖区内有一群居民志愿者,他们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邻里矛盾、环境卫生、不文明行为等他们都会自觉地去管一管。日晖社区居民陆翠萍就是其中一员,今年77岁的陆翠萍是位退休医生,走到哪儿她都会带着塑料袋,路上看到垃圾会随手捡起带走。前段时间,她看见小区草坪上乱扔了一堆塑料盒、垃圾袋,她清理完后,回去还写了一份告示书,劝诫居民不要乱扔垃圾,要爱护环境。

image.png

掘港街道灯塔社区则以好人现象引导自治服务,辖区14个无物业小区每幢楼都安排了热心服务、声望较高的居民担任楼长,楼长之上还成立了居民自治小组,思想教育、文明公约、卫生检查、志愿服务等活动,都有自治小组成员和楼长们带动居民一起参与。“我们对小区卫生工作实行包干,每栋楼单月是单门号的打扫,双月再调过来,定期还会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在小区群里公布,这样起到督促作用。”掘港街道灯塔社区居民自治小组组长顾旭介绍。

image.png

近年来,掘港街道上下一心,以制度化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社区志愿者、小区楼道长、长效保洁员、文明劝导员等作用,全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创建,让创建活动成为居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

     (作者:茅晨华 王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