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南通新城桥街道:做百姓心中的"红秤杆",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2020-11-23 14:51:43 来源: 崇川区新城桥街道

坑洼的道路平坦了、居民的安全充电解决了、邻里之间更和睦了……从老旧小区到新建小区,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掀起了一股“邻里红管家”引领小区治理的热潮。

今年来,新城桥街道积极推进“邻里红管家”党建工程建设,健全组织领导、党建覆盖、规范管理、联建共治、保障支撑“五位一体”机制,构建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方联动的“红管家”体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品质。

做好红秤杆 为破解“急难愁盼”支招

image.png

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红色物业“议事会

image.png

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红管家”组织开展“喜迎中秋 共叙邻里情“活动

新城桥街道地处南通崇川主城区,老旧小区和新建小区错综分布。今年6月,辖区朝晖花园小区率先成立“红色物业”党支部,建设118平方米的“红管家”议事厅,制定社区党委、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先前,小区开展工作缺乏有力抓手,物业公司以盈利为目的,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矛盾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自 “红管家”成立以来,朝晖社区党委、南通嘉晟物业公司、朝晖花园业主委员会三方合力,每月召开居民恳谈会,每月研究商议为民服务项目,推行党员“亮身份”“双报到”“送服务”三项举措,定期开展巡河、管道疏通、线路维修等服务,释放“红色正能量”。同时,利用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邻里百家宴”“迎国庆、话中秋”茶话会等活动,提升居民归属感。

在朝晖花园“红管家”议事厅里挂着6面锦旗,这些锦旗是惠民实事的真实写照。在以党建为引领、服务为核心、党员群众齐参与的红色管理服务模式下,小区道路成功翻新、停车位新增200余个、广场休憩座椅新增16个等一件件民生实事相继得到了妥善完成,群众获到了真正实惠。

做好红秤砣 为促进“邻里和谐”加码

image.png

新城桥街道八厂社区”同心红管家“开展文艺汇演活动

2019年张师傅从黑龙江来到崇川安度晚年,他家住易家桥新村209-216幢小区内,用他的话说,各方面都很好,就是少点人气。今年,新城桥街道八厂社区以实施“红色管家”党建工作为契机,联合楼宇华丽大厦共同成立“同心红管家”党支部,打造“党员带头、居民响应、物业服务”的小区联动服务模式,让居民享受到和谐邻里氛围。

在“同心红管家”党建活动广场,每周三、每周五下午为固定文化活动日,小区居民在“红管家”的组织下,开展红色读书会、演唱排练、书法展示等各类文化活动。提起“红管家”党支部,队长穆正贵感慨地说:“这里环境好,文化活动也多,党支部真正让小区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把社区居民吸引进来,让小区热闹起来,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是“同心红管家”党支部的一大特色。随着参加文化活动人数的增加,为了加强分类管理,“红管家”组建了业主文化辅导班、书法交流小组、乒乓球俱乐部、红歌艺术团等社团。同时成立穆邻志愿服务队,引导小区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爱心理发、义诊等志愿服务,提升小区文明程度,让小区大家庭“其乐融融”。

做好红秤盘 为实现“居民自治”托底

image.png

新城桥街道濠景园社区天翔公寓”红管家“议事活动

“谁能想到,一个月前,这里还是个几乎没人管的脏乱差小区。红管家一成立,小区立马大变样。”濠景园社区天翔公寓的巨变,让居民吴洁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近日来,新城桥街道濠景园社区天翔公寓的小区围墙全部贴上了瓷砖,传达室和业主活动室装修一新,空地变成了羽毛球场,小区内还新增了33个摄像头。

今年5月,濠景园社区整合小区律师、大学教授、退休党员等力量,采取居民推荐、自主报名、居民选举等方式,正式成立小区“红管家”联盟,让小区有了“主心骨”。同时,聘请物业人员进行管理,管理费用从小区物业费列支。小区“红管家”成立后,推出3541工作机制,接到小区居民诉求3分钟内,业委会工作人员立即到事发现场,5分钟内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给予相应回复及处理,一般问题4小时内解决,复杂问题力求1天内解决,少数重大问题每日跟踪处理进展,并全程告知小区居民。“红管家”还将每月最后一个周五定为“联席会日”,商讨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我们还成立了10人组成的巡逻队,巡逻人员每天定时围绕小区巡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上报。”天翔公寓“红管家”负责人吴国民说,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好服务,“红管家”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无法解决的问题,转交社区、街道,推动“红管家”服务不缺位、常态化。

天翔公寓“红管家”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做起,实施了安装监控、改造活动室、硬化小区道路、出新外墙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真正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作者:席海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