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如皋:“量体裁衣”让村规民约“活”起来

2020-11-24 10:24:24 来源: 如皋日报

“爱党爱国爱家乡,核心价值记心上。诚恳待人讲信誉,遵纪守法上规矩。”这些是江苏如皋白蒲镇跃进社区村规民约里的部分内容。好的村规民约是一面旗帜,指引着居民的言行举止,弘扬着新时代的好乡风。不久前,白蒲镇跃进社区的村规民约在全市“优秀村规民约”评选中取得了好成绩。

接地气 凸显群众主体

“农民是村规民约的制定者,更是践行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直接关系广大农民生活幸福。”白蒲镇跃进社区党支部书记汤雯涓说。为让村规民约真正能够“润物细无声”,立得住、行得通,跃进社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把居民集中反映、普遍关心的一些提议纳入村规民约。

王琴是跃进社区的居民,她指着张贴榜上的村规民约告诉记者,“爱党爱国爱家乡,核心价值记心上”这一条便是她提出的。“我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家乡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当初社区收集意见时,我便提出了这一条。”王琴说,看着自己提的条例被采纳,她十分高兴,也感受到了社区真正在为民办事。

转风气 营造美丽乡村

走进跃进社区,“保护生态、禁烧禁抛、爱护公物、讲究卫生”等充满正能量的村规民约宣传墙随处可见。据汤雯涓介绍,以前村里垃圾随处堆放、基础设施破损等情况普遍。“就拿这里的一个小区来说,这个小区靠近白蒲中学,吸引了很多家长来这边租房子,但时间一长,小区的墙面上都被贴满了招租广告,十分不美观。为此,我们一方面整治小区的环境,一方面设计制作了便民张贴栏,供大家张贴小广告。”汤雯涓告诉记者,再加上大家认可的村规民约,村里的环境改善了,居民都自觉爱护公物、垃圾主动分类,也不随意张贴小广告了。

在村规民约的号召下,跃进社区居民转变了风气,彻底改掉了以前的陋习,大家自觉爱护村里的环境卫生,环境美了,居民的精神状态也好了。“我喜欢散步,但每次散步时看到墙上杂乱的小广告,又没有心情了。”跃进社区居民冯跃新说,“现在经过整治,小区的整洁情况、卫生情况和文明情况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每天晚上,我都要和妻子出来散散步。”

扬正气 倡导文明新风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跃进社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形成群众共识,制定出相关约束条例,努力倡导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提倡减少大操大办,在化解家庭、社会矛盾,节约社会资源、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推动了乡村文明建设。“社会公德要遵守、文明养犬记心头。婚丧喜庆要简办,勤俭持家好习惯。这些都是这次新加进去的,比原先几版的村规民约要更加细致、具体。”跃进社区居民施跃明告诉记者。

“我们这一次制定的最新版的村规民约是在前面几版的基础上,加上了目前正在开展的移风易俗、文明殡改等内容,同时我们还把原先条目式的内容变成了这种押韵的小段句,让大家能够更好地传诵。”汤雯涓说,接下来,社区还准备把村规民约制作成一些小书签发放给居民,让居民在拿到这些伴手礼的同时,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吴环宇 沈群山)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