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海门正余镇:民生工程惠泽于民 5G“无人农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0-11-24 10:50:27 来源: 南通网

11月5日上午,正余镇北区稻麦轮作基地举办全区“无人农场”智能化水稻收割、翻耕现场会。在正余镇新岸村300亩稻麦种植基地,无人收割机、无人拖拉机在金黄的稻田里静静等待,只需电脑端一个简单指令,它们就能立刻苏醒,在田间自动运作。

一台台无人机在稻田上空盘旋,拍下的是农场丰收的幸福画面,更是正余镇依托科技改善民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真实缩影。

为实现农业数字化管理,提高正余镇智能化农业生产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正余镇着力打造省内首个5G+“无人农场”示范基地。

过去,在水稻田里喷洒农药,农民需要在泥泞的水稻田里跋涉,既难行走,还容易被土里的石子、秸秆刺伤。如今,无人拖拉机、收割机等实现自动规划路径、自动转弯,人们可以依靠植保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和施肥作业。

正余镇水利站副站长张尧介绍道:“使用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快捷。无人植保机使用方便,喷洒均匀,效率也高。”据了解,正余镇的无人植保机每亩成本只需2元,一天可以打药300亩,而原先人工打药的费用每亩在5元左右,且每人每天只能打药20亩。如果请专业的农技公司进行喷药,每亩需要7元左右,又增加了农业成本。5G+“无人农场”,在减少农场所需的人力、物力开支,成本显著降低的同时,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并将劳动者从有害作业中解放出来,一举多得。

正余镇5G+“无人农场”集合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田间的多个探头,准确预测农作物产量和未来可能出现的病虫害、气象灾害,实时探测土壤中水的含量,为农场实施各类防治管控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数据支持,为现代农业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进一步提高“无人农场”的智能化水平。

为加快“无人农场”智能化建设,正余镇计划对“无人农场”7000平方米玻璃温室和1000亩农田进行智能化改造。目前正在建设的智能化控制中心,依托智能化机械和农机管理系统,对农用设备实时位置、轨迹、作业面积等进行全面监控,待该系统制作完备后,将全面实现无人耕地、无人插秧、无人植保、自动灌溉、水肥一体自动化控制等智能化功能。

如今,正余镇5G+“无人农场”已经实现信号全覆盖,无人农机设备配置完成,各项物联网终端设备和智能控制设备正在安装,农业大数据平台构建正有序推进,正余镇正在高科技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互联网+”技术按下污水治理快进键

2019年以来,正余镇坚持走可持续发展路子,运用高科技解决治水难题,以“源头治水、系统治水、智慧治水”为工作切入点,在全区率先启动智能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选择南通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创建村——三合村作为试点,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供有效的实施经验和参考,也将控制水体污染、保护和改善水系流域生态环境的理念宣传到群众心中。

三合村试点项目采用“集中式+分散式”的组合模式建设,搭载固润科技自主研发的“智慧运营平台”,通过一体化多参数水质传感器、网络控制器、智慧信息化物联网平台等,将处理、监测、管理等过程有效地融合在一起。智能一体化处理设备具有智能化程度高、出水质量高、产业化发展程度高、建设成本低、运行费用低等优势;分散式一体化处理设备采用太阳能供电模式,解决了邻里间用电计费的问题,同时解决长期阴雨天气太阳能供电不稳定的问题,采用可拆卸的蓄电池技术,后台监测若发现设备供电不足,维护人员立即更换备用电池,保证设备可正常稳定运行。

通过合理选点、优化施工工艺,三合村实施了智能化0.6T/D分散式村庄污水处理设施7台覆盖21户、20T/D智能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1台覆盖19户,提高了污水管网选材及工艺,提升了工程质量,降低了后期维护成本。

目前,南通振康、江苏盛康福源已与重庆固润科技、海门城发达成战略伙伴关系,成立南通固润科技有限公司,合力将公司打造成南通地区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的龙头企业,使用高科技治理民生难题,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解民忧、惠民利”,与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医疗关爱基金”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为加快正余镇健康扶贫体系建设,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促进乡村医疗健康事业提档升级,正余镇人民政府与海门区扶贫开发协会签订扶贫开发冠名基金合作协议,筹建并成立正余医疗关爱基金。

在疫情中诞生成长起来的正余医疗关爱基金给正余的疫情防控和医疗关爱扶贫脱贫,带来巨大助力,为公益平台长效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国家医疗制度的持续完善,乡镇看病贵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然而大病重病带来的高额的医疗费用仍然让普通家庭背负重担,甚至直接致贫或者返贫。2019年底,正余镇建档立卡贫困户526户,其中有半数是因病致贫。

通过半年多探索实践,正余镇医疗关爱基金公益平台全面运行,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正余镇安渡村的凌永强父子均罹患胶质瘤,家中唯一的收入只能靠80岁的老母亲打工。了解这一情况后,基金会积极作为,给予该户5000元补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经济压力;正南村的汤峰,10多年来饱受尿毒症折磨,病情加重却因家庭贫困只能将血液透析改为腹部透析以减少开销,严重影响治疗效果。基金会快速制定帮扶方案,实施定向医疗救助,帮助汤峰接受更优质的治疗……截至目前,正余医疗关爱基金为全镇123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提供医疗费用自费部分补助19.47万元。

自成立以来,基金会积极维护广大群众公平医保权益,落实专人负责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专项用途,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程序,真正做到“活动项目公开、资助过程公开、财务管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一笔资金落实到位,每一项工作取得实效。

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使全镇人民都能接受公平、优质的医疗卫生保障,正余镇积极营造重视、支持和加快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正余的医疗卫生事业,统筹169万元购买螺旋CT设备一台,并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建立联合医疗机制,组织远程读片识别,委派专家到正余诊疗、手术,使正余病患及时、准确得到医治,全方面提升正余卫生院医疗诊断能力,让医疗关爱、精准扶贫真正深入民心、深得民心,让人民享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张华杰 海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