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三条红色链”织起疫情“防控网” 用温暖服务守护家园平安

2020-11-26 10:11:30 来源: 南通网

“您家孩子回国首先会进行集中隔离,回到家里也请他进行14天的居家观测,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去指定地点进行两次核酸检测。”24日上午,记者来到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时,社区党委书记肖潇正忙着打电话与近期即将从美国回国的留学生家长沟通。

北濠东村社区位于南通城区中心,是传统商业中心南大街与市北中心北大街的交汇点。社区辖区内共有住宅小区6个、人口1.1万余人,其中拆迁安置3000余人、外来居住2780余人。既有老南通也有新市民,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为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极大难度和挑战。

而就是这样一个“复杂”的社区,今年9月获得了中共中央命名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命名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两个至高荣誉。这份荣誉在江苏省的社区集体中仅此一家。“荣誉背后是社区党委和全体居民的凝心聚力,大家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肖潇说,这股劲不仅取得了年初“抗疫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让社区这个大家庭更美、更好、更宜居。

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当前,个人小事不能给组织添麻烦。”看到工作群里不断跳动的防疫信息,刚刚手术、仍在家休养的全科社工胡洋洋待不住了,捂着仍隐隐作痛的刀口回到岗位;因甲状腺恶性肿瘤接受化疗的邻里社工袁毅也回来了;仍在产假中的李静然也回来了。北濠东村社区15名社工全体进入“战时”状态。短短几天,大家群策群力梳理摸排各类信息600余条,为实现主城“安全岛”打下了胜利的基础。

接到“所有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后,社区党委紧急号召,由13个邻里(网格)支部,89名党员骨干拉起第一条红色链;联络区域“大党委”成员,组织22名在职党员拉起第二条红色链;4个社会组织党支部、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27名党员,组成第三条红色链。两天内,23个党组织闻令而动,130多名党员迅速集结,北濠东村社区的抗疫“红色链”雏形初现。这些党员成为出入口执勤、居家隔离户跑腿、走访摸排信息等防疫一线的骨干,为守护家园的平安默默奉献力量。

那些日子,社工和志愿者们成了不穿马甲的“外卖员”和“快递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社区先后共有475人次接受居家隔离。每天走2万多步、接听20多通电话、回复300多条微信,工作时间12个小时以上,对全体社工和志愿者而言早已成为习惯。大多数居家观察对象住在没有电梯的高楼层,他们每天跑上跑下,最多的一户一天就要送5次物资。而这样倾情为居家隔离居民服务的,北濠东村社区共有96人。“居家隔离也是为防疫做贡献,我们跑跑腿、送送货没什么,就当减肥了。”志愿者、退役党员军人王祥说。将“硬隔离”化为“软服务”,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大家用点点滴滴的付出温暖着所有居家隔离和行动不便的居民的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次大考。抗疫期间,长期活跃在社区的社会组织活动按下“暂停键”,而这些社区社会组织群众基础好、服务方法灵活、贴近群众需求的特点,无疑对编织起细致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有很大的帮助。社区党委迅速将20家社会组织组织起来,共同织起“防控网”。“义工联合会”党支部进楼跑网;“邻里红管家”党建联盟,建立疫期维修、养护、巡察“突击队”。尽管大部分社会组织成员都是退休老人,但热情和信念依旧年轻,他们如一股股细流,在抗疫中汇聚成江,成为夺取抗疫阶段性胜利的中坚力量。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社区党委扣牢宣传发动、信息研判、卡口值守、隔离点服务、复工复产5个“链扣”,不断放大社会组织柔性管理、补齐短板的作用,补齐政府公共产品在专业服务、细化治理上的不足,辖区4个新村6个卡口5个网格的抗疫合力不断铸强,不仅在疫情防控阶段筑牢了社区安全岛,在疫情进入第二阶段后,成功帮助189家企业及个体复工复产。 记者 袁晓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