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海安蒋龙生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有爱就有方向 善良托举希望

2020-11-26 10:14:01 来源: 南通网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丈夫蒋龙生,是一名从事特殊群体教育转化工作的公安民警;妻子陈静,是一名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十几年来,蒋龙生用善良的温情、忠贞的坚守,托起一户户贫困无助的家庭,成为帮困孩子口中的“蒋叔叔”“蒋爸爸”,妻子陈静在生活中尽心支持丈夫的工作,践行着一名警嫂的神圣使命。受父母影响,他们的女儿薇薇善良聪颖,如今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蒋龙生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蒋龙生不富有。从嫁给蒋龙生的那天起,陈静便做好了省吃俭用的思想准备,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做蒋龙生的妻子不仅要“省”还要“帮”——蒋龙生见不得别人有难处,别人是有条件才帮人,他是没有条件也要帮。结婚二十几年,蒋龙生只要伸手向陈静拿钱,陈静就知道这肯定又是看到谁有难处要去帮了。但能说什么呢?自己看上的不就是他的古道热肠吗?

孤儿王士兵是蒋龙生牵手的第一个孩子。陈静记忆犹新:“那天老蒋出差,打电话让我去看王士兵,之前也听老蒋回家提过这孩子的经历。我就带着薇薇,给王士兵买了很多东西。可是直到我走,他也没跟我说一句话,只是默默地望着我,让人心酸。”回到家里,陈静同老蒋商议,觉得还是将王士兵接到自家照料对孩子成长更好。在陈静悉心照料下,王士兵渐渐走出阴影,7年后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收到通知书那天晚上,蒋龙生同陈静说:“明天你去舅舅家借点钱吧!士兵上学要交学费。”陈静二话没说,第二天便到舅舅家借了6000元钱交给蒋龙生。

在女儿蒋薇薇印象中,家里但凡有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爸爸蒋龙生总叫她让给带回家的孩子。一次,蒋龙生把一个服刑人员的孩子东平带回家,刚开始和东平睡,后来担心自己打呼噜影响东平,干脆叫女儿把小房间让给了他,这一让就是两年多。

而在蒋龙生帮助过的孩子心里,蒋龙生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蒋叔叔一直无私地关心、鼓励、帮助着我和家人,带我母亲去看病,过年帮忙置办年货……我得到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援助,更多的是一份温暖,一种激励……”这是蒋龙生资助过的现已从同济大学毕业、在上海工作的顾玉新发在网上的一封感谢信。

这些年来,蒋龙生先后教育挽救512名涉邪人员,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就医、子女上学、养老送终等问题;解囊资助11名特困学生和孤儿,将4个孩子培养成大学生,其中资助时间最长的达21年;帮扶18个困难家庭脱贫致富。他创建了龙生工作室、龙生爱心基金,在工作中探索了“龙生工作法”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并在全省推广。蒋龙生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全国反邪教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记功授奖。

有爱就有方向,幸福没有偏方。这些年,陈静以一份执着和爱心,尽心支持丈夫工作,给了蒋龙生无尽的力量。蒋龙生的事迹被报道后,陈静说:“支持老蒋做这些事,我从没想过要到处声张,凭的是良知,更没有想过要什么名利,就是心疼老蒋,舍不得他着急。看着他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是我的幸福!”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王桂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