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努力构建道路客运新发展格局

2020-11-26 10:15:27 来源:

□肖永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交通强国提出了新的要求。南通汽运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和南通市道路运输龙头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发展阶段,运用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一要加强道路客运的顶层规划。近年来,随着南通经济社会发展,铁路、航空、私家车和网约车对道路客运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加之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道路客运企业客运量持续大幅下滑,举步维艰。道路客运在出行方式中的比重逐渐下降,原有的经营模式已经不适应目前的形势,不能保持企业的保值增值和持续服务能力。面对新情况,要加强调研,并根据实际情况,将道路客运企业从赢利型企业转为保民生、保基本需求的公益型企业,并在政策方面予以支持。

二要加强道路客运的设施建设。当前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建设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农村公路、乡镇客运站和客运信息平台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随着新能源车的使用,乡镇汽车客运站的充电桩设施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车的运行效能。要通过打通农村断头路,改善农村公路客车通行条件,建设乡镇汽车客运站和充电设施,建设集查询、购票、定制、租车为一体的客运掌上信息平台,优化道路运输车型选配,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道路客运需求。

三要加强道路客运的营运管理。一是进一步规范道路客运管理,利用征信系统,加大打击黑车和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力度,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根据群众需求积极开通租包车、旅游班车和定制客运服务。如已经开通的南通至上海的医院、学校、机场定制车,南通至省内的校园直通车,复工复产的点对点包车,厂企包租车和南通至县(市、区)的定制客车,都得到了广大乘客的一致好评;三是积极调整班线和车型,通过“去产能、调结构、降成本”和班线优化、整合等减少班线亏损,延长班线的寿命,保障旅客出行需求;四是积极推进长三角城市公交一体化。开通南通至上海、苏州方向的毗邻公交班线,有利于助力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更高质量发展;五是实施南通大市区域公交一体化。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市公交成网,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畅通交通内循环,在更高层面推动全市综合交通网络建设。

四要加强道路客运的服务质量。通过平台监控、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大数据分析、举报投诉处理、服务质量考核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道路客运服务质量。通过差别化的定价机制,做到优质优价,引导道路客运企业实现服务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出行向往。

(作者系南通汽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