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一堂跨越1600公里的“云端”支教课

2020-11-26 10:37:50 来源: 南通网

珠心算、国际象棋、印板、舞蹈……昨天下午,历经近一个月备课,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与广西三江巴团明天小学的孩子们相见于“云端”,上了一堂特殊的视频教学课,让一份跨越1600公里的爱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被延续着。

孩子们所在的这所小学,位于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岜团村。从2019年开始,南通出入境边检站担负起三江县独峒镇岜团村的对口扶贫任务,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该站对口扶贫的第二年。今年夏天,南通边检站执勤三队民警曹杨作为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第二批支教民警来到这里,成为明天小学的一名支教志愿者。

“云端”课堂是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支教团队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创新之举,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把南通本地的优秀教育资源与山区小学进行共享。而此次“云端”之约,正是由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教导员颜峰和在巴团明天小学支教的民警曹杨牵线搭桥的。“明天小学大多数是山区村民子女,全校教师10人,每名老师都身兼数职,师资力量十分匮乏。”颜峰说,而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集团是南通边检站的共建单位,让山区孩子共享南通优质教育的想法,一直在他脑海中反复。

有了“约定”后,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集团能达校区的老师们就开始针对送教学校的特别需求精心备课,对送教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研讨,确定了课程安排,并制作符合学情、吸引学生的课件。“现在开始上课,请同学们准备好。”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南通的老师们就当天所要开展的珠心算、国际象棋、板印等学校特色课程知识点进行讲解,通过各种各样的小活动,以及巧妙的引入设计、极具感染力的语言,激发了山区小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瞬间热烈起来。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集团副校长许宏波告诉记者,今年9月底,在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牵线下,实验小学和明天小学结成友好学校。“今天我们利用线上教学,展示了学校配方特色课程,这是一次尝试,今后这样的互动会越来越多。”许宏波说,希望学校能发挥南通教育发达地区的优势进行教育扶贫,今后两所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如在教师课堂教学研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曹老师,这个版画美术太神奇了,我们也想试试。”“曹老师,我最喜欢跳舞课。”“曹老师,珠心算好厉害啊,多复杂的加减都能算出来吗?”……各色课程“串烧”组成的“云课堂”,激活了巴团明天小学孩子们探求知识的好奇心,民警曹杨被孩子们团团围住。

这是明天小学建校以来的第一堂视频直播课。为了这堂直播课,曹杨做了不少准备:山里网络信号差、没有固定摄像头、缺少互动的话筒,这些平日里触手可及的电子物件一度让曹杨头疼不已:“最后还是随身带来的笔记本电脑解决了视频固定、语音收放的问题,才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不一样的课堂,值了。”曹杨说,他和孩子们一样,期待着下一堂云端支教课的开课。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鲁佳欢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