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帮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重聚社群重构公平

2020-11-26 11:02:57 来源: 南通网

□蒋璟璟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要求。

(11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信息化一路狂奔,在大多数人享受巨大技术红利的同时,老年人群体却因横亘在前的“数字鸿沟”四处碰壁。倘若任由市场自发演进而不加以干预和引导,那么大致可以预见的是,老人们终将被这个时代落得越来越远。直面问题、主动应对,国办最新引发的《实施方案》,有望推动成为数字社会和老年社会兼容的顶层设计。

需要厘清的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并不是老年人自身的问题,而是“技术大爆炸”的必然结果。近些年来,新技术的研发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产品层出不穷、爆发式增长。以移动互联网领域为例,每年都会涌现出一大批新的爆款APP,而主流头部APP版本、功能的更迭频率几乎就是以“周”计;除此以外,也必须看到,最近一些年,同样是商业服务、公共服务集中升级到“数字模式”“智能模式”的加速期,变化日新月异,老年人一步慢步步慢。

在上个时代,技术的变革是温和的、渐进的、缓慢的,新技术的使用是有限的、有充分时延的;而在今天这个时代,技术是井喷的、跃进的,新技术的转化运用乃至全场景覆盖,在极短时间就会完成……这一事实,给老年人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也构成了“公共辅助”的最大理由。《实施方案》,紧紧抓住“增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做好智能化产品适老性改造”“确保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三条主线,多管齐下,必将有效助力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在任何时候,新技术产品,都应是更好的选项,而不该是唯一的选项。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当如此!在一个技术主导型社会,守住“不强加于人”“不强人所难”“不搞排斥与歧视”的伦理底线,事关全社会的基础性公平,事关生活共同体的人性温度。不让一个老年人在信息化时代掉队,这是职能部门的责任,也是每个家庭、每个子女乃至我们所有人的义务。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