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陈桥街道河口社区善用“加减乘除”工作法

2020-11-30 15:36:49 来源: 南通网

河口社区地处崇川区陈桥街道新镇区中心区域,辖区居民数共计4127人。近年来,河口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将“城市圈”变成“朋友圈”,积极探索资源互通、共建共享的融合党建新格局,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消解不少基层服务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

用加法探索“共融合”,

让群众心里暖起来

2018年起,河口社区党总支先后与陕西省汉中市阳平关镇小寨子村党总支、上海隧道南通地铁1号线02标党支部结成“党建共建”单位。河口社区党员代表、企业家多次慷慨解囊捐资捐物,为小寨子村的困难群众、在读学生送去了温暖和希望。

同年11月,河口社区党总支携手街道第三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区老、中、青三代党员代表参观地铁一号线惠民路站的施工现场,让党员迈出“家门口”就能感受新时代的变迁。近两年,河口社区党总支与共建单位开展结对活动30余场次,累计服务群众400余人次,在辖区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好感传播”效应,周边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用减法助力“新增收”,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前几年,“郊野林地”托管建设对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来说,“不理解”“不确信”的矛盾情绪缠绕在心头。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先锋等志愿群体下沉一线,“5+2”“白+黑”苦口婆心地做工作、讲政策。现如今,家门前绿树成荫,天然氧吧让鸟儿也忍不住驻足嬉戏,空气质量、生态环境逐年提升。“政府的这项政策好啊,为我们农民轻了负担不说,还为我们每年增收了800多元呢,以前‘靠天收’一年忙到头也就每亩1500元。现在好了,不用种田每年都能有2400元的收入,真好!”老党员王夕元指着房前的树木欣喜不已。

拥有农耕地的户子,每年除了能获得每亩2400元的租金以外,家中有剩余劳动力的,还可到绿化公司打工,如植树、除草等,解决了就业问题,带来了双份收入。农民的钱包鼓了、腰杆挺了、生活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用乘法凝聚“磁场力”,

让生态环境好起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创建文明城市、秋季秸秆禁烧、污染防治攻坚、河道清淤整治等重点突击工作面前,河口社区的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尤为凸显,他们践行初心,抢着干、拼命干,是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狼性”队伍。

去年起,河口社区党总支定期聘请老党员担任“民间河长”参与巡河治河,老带新、传帮带,在他们的带领下,巡河队伍不断扩大。哪里有污水排放,哪里有白色垃圾,这些信息会及时提供给河段河长,河长第一时间派专人现场查看并落实人员处理,处置后的情况也会反馈给提供信息的义务护河员。“看着河水越发清澈,我觉得做这些小事很值得。”党员代表朱爱娟如是说。

用除法破解“旧难题”,

让和谐旋律唱起来

河口社区西南角的河口老镇历史悠久,周边拥有大中小企业40余家,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流动量大,管理难度大,矛盾纠纷多。2018年以来,河口社区按上级要求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合理划分网格单元,系统覆盖人、地、事、物等各种要素,专(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AB角社区工作人员等全部上线,网格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角角落落,日巡查、周汇报、月总结等工作制度有序落实。同时,河口社区主动对接安监、城管、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不定期上门走访、宣传、排查、整治等工作。

近期,废品收购点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实力拒绝“脏乱差”,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此外,河口社区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集中大家的智慧,为修缮破旧村级道路、改善健身场所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出谋划策,唱响了和谐民生的主旋律。

·陆艳 任溢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