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市市政和园林局推进“第一书记”制度 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

2020-12-01 09:49:43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打造百姓宜居宜业的幸福港湾

作为一条流淌了千年的护城河,濠河承载着南通人最深情的乡愁。如今,走过老城区的大街小巷,清澈的河水欢畅蜿蜒,沿岸的美景摇曳生姿。目前,怡园、桂花岛、东公园及原日报社大楼地块等濠河景观提升工程正有序推进。

市市政和园林局以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为内涵,精心打造“景绣通城”融合党建服务品牌,扎实推进“第一书记”制度,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打造经得起专家挑剔、群众评说、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奋力擘画市政园林事业发展新蓝图。

增强“城载力”,城市建设更具情怀

今年7月1日,随着首发复兴号列车第一声清脆鸣笛奔腾于浩渺长江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建成通车,高铁南通西站也同步投入使用。

“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开展工作,向雨天要晴天、向黑夜要白天。”市市政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局机关一支部“第一书记”汤葱葱挂帅,带领市政园林人强势推进西站重点市政工程,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不断刷新冲刺速度,克服轨道交通及站房施工交接面重叠等困难,合理有序组织施工,如期交出一份让市民放心满意的答卷。

路网密布通静海、长虹飞架遍紫琅。随着啬园路改造工程竣工通车,市区快速路网环线实现闭合。目前,市市政和园林局正加紧实施江海大道东延、通皋大道(通州段)等跨区域快速通廊工程,助推我市加快形成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在完成跃龙路、城山路、世纪大道、洪江路、工农路(一期)等一批改造工程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工农路(二期)、虹桥路等提升工程,以线带面助推片区综合提升。

奋勇争先,践行新时代治水精神

连日来细雨绵绵,在濠河边散步休闲的市民多有这样的感受:这里不再像过去那样容易积水,一不小心就湿鞋甚至湿身。与过去多使用的石材路面不同,这种摩擦系数较大的新工艺板砖叫钢渣砖,主要原料为废弃钢渣,渗水性强,大雨滴至砖面后迅速渗透至排水系统,雨后行人走在上面,鞋子再也不湿漉漉的了。目前,市区濠北路、濠南路、濠东路、沿河路东段等11条道路人行道均采用了钢渣砖铺设,既符合“海绵城市”的理念,也节约了资源和成本。

今年夏天经历的多轮强降雨让南通人印象深刻,得益于“南通系统治水模式”之下强有力的城市排涝,往年被戏称为“看海点”的一些积水地区今年再没有出现。在局党组成员、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第一书记”徐训国带领下,市政园林人将党旗飘扬在城市河道治理的模板上,市政设施管理处成立了党员技术攻坚队伍,践行着新时代的南通治水精神。徐训国表示:“防汛排涝,需要我们提升城市建设理念,不仅要完善传统意义上的管道网络,更要新建现代科学的城市海绵生态工程,形成立体排涝体系。”

今年以来,市市政和园林局统筹各方力量,加大科技投入,采用“市政设施数字化管理信息平台”,依托350处固定监控、15台移动车载视频为载体,不断增强城市防汛应急能力。他们尤其注重对排水管网的预防性“养护”,应用CCTV机器人、声呐等现代技术手段对雨污管网检测、清淤、冲洗,有效提升排水管网运行能力。

延续“绿色”,生态名片魅力绽放

园林绿化是提升城市颜值边际效应最高、见效最快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绿廊绕城、绿楔入城、绿带漫城、绿点缀城”的思路,全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提档升级。今年年初,我市摘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再添一张靓丽的“国字号”生态名片。

“南通城市滨水公共空间建设的成功经验得到了住建部专家的认可,多次派专家学者前来调研。应住建部安排,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启动长江沿线城市滨水绿地公共空间建设研究工作,并将南通滨水绿地建设作为典范案例在全国推广。”市市政和园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三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德华介绍说,生态型、亲水型滨水空间的打造,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自然生态、人水和谐”的美丽愿景从梦想走进了现实。

“城市既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百姓宜居宜业的幸福港湾。”汤葱葱表示,市政园林人将进一步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人与城市、城市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江苏南通样板。

记者 蒋娇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