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百年虞楼承载状元师徒爱国情怀

2020-12-01 09:59:25 来源:

江海晚报-百年虞楼承载状元师徒爱国情怀

上图:虞楼内景一角。

左图:修缮后的虞楼。

记者张坚

缅怀爱国企业家典范张謇先生,如今又添新去处。

位于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虞楼近日已修缮完成,楼内反映爱国热忱和师生情谊的史料展陈也布置到位,市民、游客可免费来此参观游览。

虞楼位于长江岸边、马鞍山顶,系张謇1921年为纪念恩师翁同龢而建,即将迎来它的百年春秋。11月30日,记者沿揽江绿道西行至马鞍山南麓,从山路小径拾级而上,即可走近这座江畔名楼。

这幢小楼是史上一对著名的状元师徒生死情谊的见证。

张謇的成功离不开两朝帝师翁同龢的大力提携。1885年秋顺天乡试,张謇以第二名中“南元”,即南方人参加北方试的第一名举人,在京期间与翁同龢建立了师生之谊,自此交往密切。1894年,张謇参加因慈禧六十大寿特设的恩科试,会试、复试顺利通过,殿试又因翁同龢从中推荐,终以一甲一名独占鳌头。翁同龢是江苏常熟人,咸丰六年(1856年)状元,曾任军机大臣兼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等要职。中日甲午战争时作为主战派,主张由光绪帝亲政,变法图强。1894年张謇考中状元步入仕途后,因见解相近,与翁同龢联合参与了一些政治运动。不久,张謇辞官回乡,开启了实业救国的一系列实践。翁同龢对爱徒的事业深为赞赏,在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开机后,翁同龢特欣然题联相贺:“枢机之发动乎天地,衣被所及遍我东南。”1904年,翁同龢去世前夕,自拟挽联一副,遗命张謇为之书写:“朝闻道夕死可矣,今而后吾知免夫。”

1921年,年近古稀的张謇前往常熟虞山拜谒翁师墓,捐资助修墓庐。张謇隔江望见南通五山,心生一念,回到家乡后,即在江畔马鞍山上建造一幢二层山楼。登楼观江,在云雾中依然隐隐约约可看得见对岸的虞山,故名虞楼,以此作为对恩师永远的纪念。张謇为山门撰写了楹联:“山根拟改丹砂井,江上唯瞻白鸽峰”。现原作已不存,由本地书法家重新题写。

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沧桑之后,虞楼曾荒废多年。1998年,此建筑成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狼山景区按原状予以修复重建。2019年景区对虞楼再次启动了维修见新,至今年10月,楼内展陈完成更新。

如今游人走进虞楼,可以通过丰富的史料展陈去感受百年历史风云。一楼展陈为“虞楼春秋”和“笔墨春秋”,记述此楼的前世今生和相关诗文。登上二楼,则是“师恩永怀”单元,回顾了这对状元师生的交往历程,凸显了张謇实业救国的不朽业绩。科举场上,翁是张的伯乐,张謇也始终感恩关怀老师;而翁晚年关心、支持张的“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等各项事业发展。可以说,师生俩相互造就了对方。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游览体验,景区在虞楼的厢房等处精心打造出互动空间。西厢房设有“松禅书房”和“笺谱坊”,前者取自翁同龢之号,在此可品茶读书、追慕先贤;后者为《石竹斋笺谱》的制作体验区,游客可自制信笺纸,手书一封寄予最想感谢的老师,以承张謇先生不忘师恩的精神。虞楼邮驿设有专门的信箱,来传递这份古典的美好。东厢房辟有“东岭雅室”,得名于啬翁《宿虞楼》诗句“月波流过岭东头”,可作笔会雅集、闲情休憩之所。

本报记者张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