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普及垃圾分类 贵在形式多样

2020-12-01 16:04:27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普及垃圾分类 贵在形式多样

□刘云海

11月24日下午,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湖佳苑社区联合天楹公司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伴我行 垃圾分类展风采”运动会。(11月25日《江海晚报》)

当前,各地对垃圾分类都越来越重视,也推出了诸多措施施行垃圾分类。垃圾环保分类,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其中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是行动者。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垃圾分类带来了一系列新的社会治理课题,需要做好改革创新的文章,下足治理与引导的功夫。

不可否认,在长期的努力和大力的宣传之下,垃圾分类的知识与理念已经深入到千家万户,其氛围也不可谓不浓厚。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我们强化城市文明卫生的意识也永不能放松。因此,笔者以为,试点垃圾分类进程中更需多营造理念和氛围。当然,过度的宣传,有时也许会适得其反,但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于潜移默化中让人自然关注并积极参与其中,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龙湖佳苑社区将垃圾分类融入趣味运动会中,让垃圾分类理念更深入人心,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在娱乐的愉悦中感受垃圾分类知识与理念,无疑要胜于宣传车在大街上用高音喇叭“灌输”的效果,因为这样形式不光新颖,也比较有趣,让人生不出腻烦的心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更是对文明卫生理念的深度渗透和大力巩固。

其实,喜闻乐见的形式是无时无处不在的,除了“入户讲”“广场宣”“网上导”等形式,还可以观看垃圾分类公益演出,玩垃圾分类趣味电脑游戏,以及在扑克牌上印上垃圾分类知识和标语,印发口袋书等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氛围的营造不容小视,只要人人动手,人人参与,我们的城市就会变得更美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