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如东:忙时耕作闲时钩花 小钩针钩出“致富花” 编织“幸福梦”

2021-01-16 10:37:44 来源: 南通网

“去年,我钩花赚了3500元都不止呢,比闲在家里强多了。”近日,江苏省如东县袁庄镇赵港村8组村民张长贵惊喜不已。

近年来,随着劳动的转移,袁庄镇近70%的男劳力长年在外打工,留守妇女除种好责任田外,还利用空闲时间“钩花”,家里家外两不误,钱袋子也鼓了。这不,竹园村1组75岁的吴德英长年一个人在家,只要有空,她也接帽子回家做,一年能赚个3000元,足以补贴家用;赵港村2组的赵娅和母亲多的时候一年能赚6000元左右,少的时候也不低于4000元,母女俩别提多开心了。

image.png

据了解,像她们这样的“钩花能手”,袁庄镇有近万名,农闲在家钩花编织,全镇年创收入超过3000万元。钩花编结业是袁庄镇的传统手工编结项目,目前,该镇共有编织业经纪人近100个,已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体系,手工编织的帽、衣服等上百件编织产品飘洋过海,深受海内外客商的青睐。

赵港村8组村民康承梅今年53岁,年轻时也是一名钩花能手,经她手钩出的产品几乎不需要进行修整,所以编织网点都喜欢她。“还记得是20多年前吧,村里钩花的人越来越多,一些网点生意更是火爆,我自己也通过钩花致富了,想着要不然我也来试试做网点,说干就干,于是也搞起了放网行当。”康承梅介绍,近10年来,她与无锡梦罗工艺品厂紧密合作,与其签订了85%的订单,产品以帽子为主。

image.png

康承梅告诉记者,目前她放的帽子系列产品种类近30种,有70%的成品飘洋过海,销往美国、日本等地。为了推陈出新、更新花式品种,她专门聘请了一名打样师傅,涉及新款式并打样。“去年年初,我们设计了一款帽子出口到日本,很受欢迎,日本一位经销商又追加了1000顶。”为取得外商信任,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康承梅严格按期交货,每个出口的帽子都严把“质量关”。目前,在其网点钩花的农家妇女超过200人,同时她还下发16个网点,每年从她手里发放的编织工钱达到120多万元,一根根钩针钩出了朵朵“致富花”。

(作者:丁甫其 徐爱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