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海门冬韵

2021-01-18 11:12:58 来源:

□徐新

“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秋去冬来,又是一年四季轮回,当肃杀的寒冷朔风轻抚着苍凉大地,片片金黄的银杏叶随风开始旅行、光秃秃的树木孤独地摇晃时,小城海门的冬天已款款而来。

长驱直入的寒冷难掩海门这座滨江小城的独特魅力。冬天的小城依然充满着活力。清晨,一轮旭日从东方升起,轻覆在花木枝叶和青草上洁白晶莹的寒霜,很快就没了印迹。而城区的大街上依然车水马龙,勤劳的小城人捂得严严实实,行色匆匆。刚刚苏醒的东洲公园却十分热闹,随处可见早起锻炼的人们在慢跑、做操、跳舞、打太极拳,个个精神抖擞。环绕公园的那条小河流水潺潺,水面上泛着粼粼的水波,依稀有一些水草自由自在地漂浮着。中午的天空变得更加湛蓝纯净,高挂在天空的清冷冬阳也失去了温暖的辉光,只有几片云彩在天际盈盈飘逸。少了树干枝叶遮挡的阳光,任性地铺洒了下来,千万根触角伸进了每一扇打开的窗户。从春到夏及秋,人们从来没有像这个时节那么渴望阳光,渴望那份常被忽略的温暖,用它来驱走寒冷的阴影,编织起严冬生活中的欢乐。夜晚,原来皎洁的月光也是寒气逼人,仅有的几颗星星在远处眨巴着眼睛,一会儿便隐没在夜空中了,光秃秃的嶙峋苍黑的枝干无声地挺立在无边的寒风里。怕冷的人儿早已穿上了冬装,下班的人们顶着寒风,急匆匆地奔赴温馨的港湾。

冬天的小城自然界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大风降温会接踵而至,“无边落木萧萧下”,叶子再也承受不住低温的连续袭击和地球引力的考验,纷纷飘然落下,宛如在地上铺了一层金灿灿的地毯。树枝横斜,疏影交错,每一棵树无怨无悔地迎接着寒风的洗礼。广袤的田野静静地躺卧着,执着地袒露着它的真诚,每一寸泥土都展示着它的原始美。田间阡陌只是一道道深浅不一的灰色划痕。成熟的庄稼被收割殆尽,丰收的果实全部运回了场院。但大地总是那么生机勃勃,即使在这草木凋零的时节,麦苗齐刷刷地冒出泥土,油菜苗直起了腰杆,枇杷花飘香了,它们在寒风中倔强地坚持着,更多的埋藏在泥土中的种子在寂静中等待着,沉浸在对生命的酝酿和春天的向往之中。江边的芦苇滩上,纯洁的芦花轻歌曼舞,卸妆的苇秆依然傲立寒冬,安静的只剩下芦苇摇曳和飒飒江风声,仿佛在喁喁私语,诉说着对小城的留恋与不舍。

冬天的到来总让小城人有所期待,他们期盼着精灵般的雪花飞舞起来,把大地装扮成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但大地白雪皑皑、绿树披银饰玉,如此美妙的画面在小城海门已经难得一见了,记忆里曾有的漫天飞雪,已成了昨日的遥远。没有雪的冬天似乎就是一种残缺,哪怕是飘飘洒洒、不疾不徐洒落的小雪,也会让人们意兴盎然。在人们的翘首盼望中,小城的雪也会在不经意间到来,“未若柳絮因风起”,优柔、飘逸的雪花给冷冽的冬天平添了一抹惊喜。人们兴奋地欢呼:“下雪了,下雪了!”纷纷伸出手轻轻地接过片片雪花,情不自禁地表达着对雪的喜爱之情。而小城的雪是羞涩的,薄如蝉翼的雪花轻轻地贴在绿色的树叶上、落在枯黄的草坪中、飘向广袤的田野里,旋即都融入了大地。即便是一夜蓄积起来的那薄薄的三分雪也经不起阳光的爱抚和北风的肆虐,很快就遁了行迹。

小城的冬天虽然天寒地冻北风吼,但勤劳的人们还是在默默地耕耘着,“小寒已近手难舒,终日掩门深闭庐”的场景早已不见了。田野里的农人热火朝天地劳作的身影已是如今冬日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他们或给小麦油菜等作物追施冬肥,或采用人工覆盖法防御农林作物冻害,或给田间的果树完成整枝修剪,或在兴修农田水利等工作,他们热火朝天地在田野里劳作的身影已是如今冬日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而在北部新城等重点工程建设现场依然随处可见建筑工人们在寒风中忙碌的身影;寒冷,无法抵挡工人们筑梦的脚步;雨雪,融化不了工人们筑梦的热情,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描绘着小城的美好蓝图。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世间万物在严寒中从容地经受着生命的考验,伴随着冬天的步伐渐行渐快,回暖的音韵也越来越清晰,在小城人们的辛勤耕耘中,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与梦想正孕育出嫩嫩的芽苞,而明媚如画、生机盎然的小城春天正疾步走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