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和留通过年的地铁建设者一起包饺子过小年

2021-02-06 10:20:10 来源: 南通网

文峰街道五一社区志愿者与中铁十四局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04标二工区员工共同包饺子。记者李波

花开花谢,又是一年;云卷云舒,小年来到。2月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小年,中铁十四局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04标二工区职工食堂内好不热闹,来自崇川区文峰街道五一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正与留通过年的外地地铁建设者们一起,动手包饺子,迎接新春的到来。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宛如一家人。

“虽然很想念也很牵挂远在山东菏泽的爸妈,但为了响应政府和单位的疫情防控号召,我选择了留在南通的工地过年。”山东美女吴玉蓓2018年跟随中铁十四局来到南通,参加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04标建设,今年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当然,选择留下来在南通过年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保障春节期间地铁建设的安全,能够为南通的地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是我的荣幸!”

在轨交1号线04标项目部办公室工作的王树良今年42岁,儿子已经读高一了,他和吴玉蓓一样也选择了留在南通过年。“我到中铁十四局工作已经有10多年了,因为工程建设的需要不回家过年已经有些年头了,但是今年的意义又不一样,因为不回家也是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这位山东聊城的汉子动情地说,“饺子是我们北方人的主食。今天是小年,五一社区的志愿者们与我们一道动手包饺子,这让我们这些留在南通过年的员工心里暖暖的,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

据了解,文峰街道五一社区辖内有留地过年人员200余人,“南通地铁建设不打烊”的轨道交通建设者是其中一个重要群体,从管理人员到劳务人员有40多人。为了让辖区内留在南通过年的外地员工同样感受家的温暖,也让他们远方的父母亲人少点牵挂,五一社区的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内所有单位,了解情况、掌握信息,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此,文峰街道五一社区特地准备了冬令用品,还为就地过年的员工提供必要生活服务、组织集体活动等,此次前往中铁十四局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04标二工区开展“包饺子过小年”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留崇过年,我们不孤单”“包住你我心”等项目的标语让所有在场的人感觉暖暖的。当天,文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燕和五一社区党委书记陈伟向中铁十四局员工赠送了20份暖宝宝等冬令用品和20本《中国制度面对面》,并介绍了社区相关情况。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杨令振介绍了南通地铁1号线相关站点的建设情况。他介绍,由中铁十四局所承建的南通地铁1号线世纪大道站、洪江路站、虹桥路站三个车站主体结构已于2019年10月19日全部封顶,两条区间隧道已于2020年6月28日双线贯通,整个工程完成率达90%。交流完各自情况后,所有人围在一起开始动手和面、擀皮、包饺子,大家相谈甚欢,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边包边聊间,不经意就到了中午。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驱散了冬日的严寒,温暖着每一位员工的心,尤其是给独在异乡过节的员工送上了一份节日的温暖。在饺子的浓浓香气中,大家围坐在一起,在欢声笑语中体验浓浓的年味,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受着大家庭的归属感。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用不一样的年味温暖人心。“没有谁认为就地过年是理所当然的,他们是为整个城市、整个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应该对他们道一声感谢。”五一社区党委书记陈伟说。

记者李波 通讯员薛寒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