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实境课堂话党史 红色精神代代传|江苏海安农家书屋火了!

2021-02-25 14:18:48 来源: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我承诺,传承营溪第一党支部精神,读史明史,在党爱党,为民爱民……在海安第一党支部诞生地--营溪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内,红色砖墙、红旗飘扬,党员承诺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冬训以来,南通海安市将学习百年党史作为重要学习主题之一,结合营溪第一支部精神传承,拓展农家书屋“实境课堂”,通过采访“五老”前辈坚定入党初心、聆听学习第一支部诞生历史、阅读党史名著、老青结对传承红色精神等系列活动,让“百年党史”学习活起来。

观、听、讲,四代同堂学百年党史

“孩子们,党员就是优秀的人,发挥带头和榜样作用的人,帮助群众解决实事和困难的人!”正月初七开工第一天,丁林丰就带着一家老小四代人来到了营溪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作为建国前老党员,老丁给孩子们讲述他的入党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百姓艰苦开展工作的故事。“当年开展工作的条件十分艰苦,有时候凌晨时躲进猪圈里偷偷地开会,从里面出来时每个人都满头的蜘蛛网……”

image.png

在馆内,大家共同瞻仰纪念碑,聆听了海安第一支部诞生的故事。刚上二年级的小玉磊在看到第一支部党员入党宣誓的照片时,不禁敬上少先队礼。“我虽然年龄小,但是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里,我都听过很多爱党爱国的故事。我也要向先辈学习,争取早点入党!”童言铮铮,振奋精神。老丁一直跟家人强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他希望每一位家庭成员在学习、生活上为其他人起到表率作用,坚定党的领导,并能够自觉将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

读、学、悟,“红色苗苗”读百年名著

少年有志,社会有希望,中国有未来。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要善于运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孙庄街道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农家书屋开辟党史名著阅读专区,开展“大手牵小手”、小小志愿者、苗苗讲解员等活动,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红色遗产、刻印在书籍里的激扬文字更加生动鲜活,为人们尤其是孩子们提供精神滋养,用“初心”点亮“童心”。

image.png

“我老爷爷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役,荣获过和平勋章,他常常跟我讲他参战的故事,所以我特别喜欢来看这些书。”老兵张加贤的重孙女张春燕子说到。今年以来,孙庄街道各农家书屋增购党史类、地方志类等多类图书4000余册,丰富村民们精神文化“套餐”。

陈港村农家书屋组织建国前老党员后代青少年们举办“红色苗苗”读百年名著活动,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一幅幅惊心动魄的画面,把读者们的思绪拉回到了那个充满硝烟的年代,重温了记忆中的红色经典。阅读过后,孩子们踊跃发言,分享着属于自己的红色心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农村娃,我们要勿忘国耻,忆苦思甜,努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用知识武装头脑,建设美丽新农村。

传、授、践,老青结对传百年精神

老同志言传身教,新同志快速成长。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指示,孙庄街道推进“传承初心、接续奋斗”结对活动,推动老同志与新同志手把手、面对面、心贴心传递坚定理想信念、昂扬奋斗意志、无私奉献精神和良好工作作风。老书记结对新书记,老干部结对新干部,老党员结对新党员,将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远跟党走。

image.png

结对推行“开展一次上门探访、组织一次座谈汇报、邀请一次专题党课、签订一份政治承诺”,搭建新老党员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平台。随着一系列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老匠人”传思想、传经验、传作风,让年轻后辈有标杆、有成长、有收获,不断传承砥砺奋进的红色基因。

(赵孟 金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