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沪通接力,让患儿在家门口血透

2021-04-09 09:23:12 来源:

量身定制单人间儿童透析室,邀请上海专家指导治疗,省去每周两地奔波的辛劳——

来回奔波, 每周开车赴沪治疗

4月6日,在南通市肾脏病医院儿童透析室内,出现这样一幕:2岁零8个月大的尿毒症患儿洋洋坐在透析床上,一边观看动画片《熊出没》,一边接受血液透析治疗。陪伴在他身边的,除了洋洋的妈妈和该院的医护人员外,还有来自上海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儿童血液透析中心的专家。

“我在孕晚期检查的时候,查出了胎儿肾发育不良。孩子出生后不久,就出现呼吸急促、脸色发紫、心衰等症状。”说起儿子的病情,洋洋的妈妈杨女士十分心疼。她说,2019年12月,孩子在上海儿童医院被确诊为儿童尿毒症,并在那里接受了“腹膜透析置管术”。为了方便孩子接受透析治疗,杨女士专门购买了腹膜透析机,每天在家中为孩子进行透析治疗。

然而,8个月后,洋洋的病情开始加重,再次出现了呼吸急促、心衰等症状。去年8月,杨女士和丈夫带着孩子再次前往上海儿童医院就诊,并在该院接受了“右侧颈内静脉置管术”,听从医生的建议开始了新一轮的透析治疗:每周6天在家中进行腹膜透析,1天前往上海儿童医院接受血液透析。

“每周都要在南通、上海之间来回跑。孩子每次血液透析时间为4个小时,加上路上开车的时间,至少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遇到堵车的情况,有时候半夜才能赶回家,既费时又费力,还耽误我们的工作。”

多方求助,

实现家门口血透治疗

就在这时,有朋友跟杨女士推荐了南通市肾脏病医院,这家医院距离她居住的幸福新居只需10分钟车程。今年2月,杨女士和丈夫带着洋洋来到市肾脏病医院求助。该院副院长贾蔚一口答应了下来,并为洋洋的到来悄然做着一系列准备。

“考虑到儿童血液透析的安全性,我们主动与上海儿童医院进行了对接,并派出了一个医疗小组前往上海儿童医院进修学习。同时,我们还为洋洋量身定制了一个单人间的儿童血液透析室,布置了玩具、零食、电视剧、卡通墙绘等,希望能帮助他缓解治疗带来的紧张感。”该院副院长张坚介绍,4月6日,是洋洋首次来到该院接受血液透析的日子,为此,他们专程邀请上海儿童医院血液透析中心的专家王平来通指导。

“真的非常感动,感谢南通市肾脏病医院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全面,感谢他们能接受孩子来这里进行血液透析。”6日中午12点20分至下午4点20分,怀着感恩之心,杨女士陪伴洋洋在市肾脏病医院顺利完成了首次血液透析。在整个透析过程中,医护人员对洋洋进行了全程心电监护,密切关注洋洋有可能出现的任何不适症状。

精心治疗,

共同守护患儿健康成长

“与成人透析相比,儿童透析的风险更大。因为儿童的体重偏小,必须使用儿童专用的透析滤器和管路。在上机和下机的环节,儿童也更容易出现低血压、过敏等并发症。”王平强调,在儿童血液透析时,必须根据患儿的年龄、身体状况进行个体化的参数设置。像洋洋这样的两龄童,由于年龄太小,配合度较低,一旦在透析中出现不适,也不容易表达清楚,这就需要医护人员进行耐心、细致地观察。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洋洋未来的生长发育,市肾脏病医院与上海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血液透析中心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今后,每隔3个月,洋洋将前往上海儿童医院进行定期评估,旨在进一步调整用药,防止出现特殊的并发症。而这一切都无需洋洋的父母额外支付费用。

“我们有信心通过沪通两家医院携手,共同守护洋洋的健康成长。”贾蔚说。 本报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