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通:“沧桑巨变”之后怎么变

2021

05-25

09:07

来源

分享

交通变通了,实力变强了,环境变美了,更大的变化还在期待中

宽阔的长江江面飞架3座世界级大桥,“从此南通好通了”;

2020年GDP突破万亿,成为江苏第四个万亿城市;

曾经的“环保伤疤”五山滨江片区生态修复成为全国样板……

南通在变,而更多更大的变化还在进行中。

“确实是沧桑巨变啊!”去年11月视察南通时,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让这座城市沸腾。

“实现‘沧桑巨变’之后怎么变?!”高光时刻,南通决策层头脑清醒。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南通必须以归零心态冲破思想上的“长江天堑”,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沧桑巨变”,全方位迎来高光时刻

对于南通来说,2020年11月12日,注定载入史册。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漫步五山片区滨江步道,眺望不远处沪苏通公铁大桥上车水马龙,忍不住赞叹:“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南通从此好通了!”

南通好通了!落户南通江边40多年的上海知青杜鹃感慨说,当初从北大荒返城回不了上海,就选择在一江之隔的南通落了户。本以为靠家近,谁知“南通南不通”,回上海老家一趟,光坐船就要十几个小时。“现在好啦,不仅沪苏通大桥通了高铁,开车从苏通大桥、崇启大桥回上海,也就个把小时的工夫!”

“作为南通人,过去最大的隐痛是‘难通’,现在最自豪的是‘好通’。”南通市交通局局长周建飞介绍,不仅天堑变通途,随着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北沿江高铁等一批枢纽工程的启动建设,曾经的“交通末梢”正变身为我国东部沿海公、铁、空、水立体交通枢纽,南通交通健康指数已连续5年高居全国榜首!

沧桑巨变,更耀眼的变化是实力变强。

2020年南通GDP实现10036.3亿元,不仅成为江苏第四个“万亿之城”,也成为我国长江以北首个实现这一突破的地级市。

《沧桑巨变——南通喜变“万亿之城”!》——一家南方媒体以通版深度解读,惊呼南通正以“黑马”姿态跨越赶超:去年闯过疫情关隘,最终以4.7%的增速在长三角39个城市中高居第二;“十三五”期间,经济总量更是连跨4个千亿级台阶。

不仅有速度,更有高度和亮度。

3月30日,省委、省政府表彰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南通再获第一等次。这是该市连续第3年获此殊荣。

“这表明,南通实现沧桑巨变,不只是某个领域,而是全方位迎来高光时刻。”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举证解读,环境变美了,宜居竞争力跃居全国第四;文明程度变高了,全国文明城市实现“满堂红”……近年来南通创造的“全国第一”或“全国样本”多达50多项。

一“通”百通,变因却不止“一通”

《一“通”百通,南通好通》,解读南通实现沧桑巨变的“密码”,多家媒体不约而同聚焦同一个字——“通”。

这样的解读,也得到官方认同。

“没有交通格局之变,就没有南通的沧桑巨变。”南通市市长王晖说,交通通达能力的跨越性提升,给城市发展带来格局性转变。

数据显示,自2008年苏通大桥建成通车以来,南通经济发展的命脉才真正被打通:十多年来,南通引进的近万亿项目资金中,七成来自苏南和上海。经济总量也从2500亿元跃升到万亿元。

独特的狼性精神,是解码南通的又一把钥匙。

2019年,南通GDP达9383.5亿元。据此,“经济总量过万亿”被确定为2020年度必保指标。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南通一季度经济增速首次翻绿。

“决不能因为困难干扰,就对目标任务打折扣。”关键时刻,南通市委旗帜鲜明地发出“狼山脚下呼唤狼性干部,困难面前激扬狼性精神”号召,要求全市上下激扬“敢争第一、勇创唯一”的狼性精神,创新担当,破难突围。

“第二就是落后!”在这种近乎不讲理的比拼中,一项项“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招商引资几乎停滞,但南通新增50亿元以上项目数却达上年的3.3倍,在建百亿级重大项目16个,重大项目数、投资规模均逆势创历史新高。其中,省级重大项目数全省第一。

更大的惊喜是,进入第二季度,南通经济增长率先翻红,第三季度则领跑全省,年底成功“过万亿”。

潜力股变身绩优股,南通如黑马疾进的铿锵脚步,震撼了不少实力城市。

“南通靠什么把那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从而实现沧桑巨变?”一直是南通标兵的广东佛山专门派出调研组,问策南通。

“抢抓机遇风口,选对战略路径,打通枢纽工程,突出项目建设,激发狼性精神。”针对多方问询,徐惠民伸出5个指头。他坦言,探究南通沧桑巨变的“变因”涉及很多方面,但他认为以上5条是关键中的关键。

节点变支点,更大视野重构新格局

“现在从南通到上海,比从浦东回浦西还方便。”五一假期,杜鹃在家门口坐上高铁,仅66分钟就抵达上海。去年7月1日开通以来,每3个南通人中就有1人经沪苏通大桥往来沪通。

在方便杜鹃们出行的同时,“沪苏通”对于南通还有更大的意义:一个新的城市定位由此确定——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

“‘沪苏通’高铁的建成运营,给长三角一体化版图重构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成长春解析说,就交通而言,过江通道的打通,让南通成为畅通南北的“节点”,但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棋盘上,南通正上升为“沪苏通”核心三角新“支点”。

事实上,“融入”苏南、接轨上海,一直是南通矢志不渝的方向。

先说全方位对接上海。从2003年首次提出“接轨上海”战略,到2016年省政府批复支持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南通一直以配角去“靠”上海。这样的努力获得了上海的认同。2016年8月,上海发布“1+6”大都市圈规划,南通作为唯一的江北城市“入圈”。不仅如此,在去年沪苏浙皖长三角一体化峰会上签署的19项重大合作事项中,上海和江苏签署的《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南通新机场合作共建协议》都落在南通。其中,两地合作共建4000万人次南通新机场,更是引发轰动。

再说全方位融入苏南。省委明确,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省内重点是跨江融合。在这方面,南通一直以探路者的姿态走在前列。去年春末,南通牵手苏锡常,不仅签署了一系列跨江合作协议,还揽资近1000亿元。其间,国家公布长江干线过江通道规划,南通段就有8条,意味着万里长江最宽江面,有望演变成南通与苏南深度融合的内河。

重构大格局,必有大动作。其中,做大做强南通主城,成为重中之重。去年7月,南通进行重大行政区划调整,崇川与港闸两区合二为一,海门撤市设区,南通迎来“大城时代”。

机遇垂青,风口已来,南通的格局视野,已不仅局限于长三角。去年底,南通首次以东道主的身份,携手上海、武汉、重庆等30多个沿江城市,举办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在更大棋局上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

万亿再出发,勇当新赛道上“排头兵”

“中国一季度万亿城市格局生变,骏马矩阵跑出最强黑马!”解读各地一季度经济数据,南通再次迎来高光时刻:GDP同比增速19.2%,总量2516.1亿元,在去年新晋的6个万亿之城中跃居第一;年均增速8.4%,在23个万亿之城中位居第二。

但摆在南通面前的不是庆功的香槟,而是一堆“直扣脑门的问号”——“万亿再出发,发力点在哪里?”“沧桑巨变之后,还能怎么变?”

“省委点题南通,要求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徐惠民坦言,南通的发展势头越好,就越感到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必须更深层次激发“狼性”精神,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勇当现代化新赛程的排头兵。

“看不到短板,就找不到发力点。”王晖解析说,跻身“万亿俱乐部”是更高经济能级的象征,但单纯的数字不代表质量的提升。融入苏南,必先对标苏南。但与苏南一比,差距就出来了。比如与苏州相比,不仅总量差了一半,创新能力也矮了一截。

4月1日,南通召开全市创新大会,不仅捧出力度空前的“科创30条”加速补短板,还重点提出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生态,布局建设以南通创新区为核心的“沿江科创带”,力争到2025年,全市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提升至3%和70%,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挺进前20强,为跑赢新赛程提供强劲动能。

万亿再出发,南通自觉扛起江苏“新增长极”重任,确保对全省贡献份额提升到10%以上,实现贡献与资源相匹配、地位与区位相匹配、能级与使命相匹配,瞄准经济发展质量更高、人民生活品质更高、美丽南通颜值更高、社会文明程度更高、市域治理效能更高5个“更高”,努力创造更多“沧桑巨变”。

追江赶海,未来已来,南通更多更大的巨变值得期待。 新华日报记者 陈 明

(载于《新华日报》2021年5月24日头版头条)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