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通打造全省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

2021

05-25

09:13

来源

分享

“十四五”建高标准农田200万亩

“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建和改造提升200万亩高标准农田,力争“十四五”末占耕地的比重达到80%以上,承包地流转率达到65%以上,亩产粮食1000公斤以上,建成新型合作农场150个,强力支撑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擦亮“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试点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两块“全省唯一”的金字招牌。这是24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的信息。

“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234万亩,是“十二五”建设面积的217%,超额完成“十三五”建设任务。农业经营实现“规模”“产业”大跨越。项目区的土地规模经营比例从过去不足20%,迅速提升到现在的56.4%,平均流转规模300亩。项目区新型合作农场总数达到156个,经营面积8万多亩。培育了“苏·皋长寿”“淘米记”等14个区域公共品牌,打造5家上海外延蔬菜生产基地,9家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既可以获得土地平整5%-10%溢出耕地面积每亩700-800元的流转租金,还可以获得每亩50-100元的流转服务费,项目实施村年收入稳定增加20万元以上。项目区人均增收700多元。农村面貌实现“交通”“环境”大变样。城乡建设实现“耕地”“资金”大共享。

南通被确定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后,市委、市政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确定了“十项工程”,注重开放式、系统化建设,把农业现代化对农田基础设施的需求尽最大可能予以满足,把生态、智慧、美丽等元素集成进来。实施模式创新工程,积极推行“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后配套”,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与高效利用无缝对接。实施耕地提质工程,开展耕地质量监测,针对新增耕地、平整土地采取不同技术措施。实施优质精品工程,严格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规范质量行为、提升工程质量。实施生态优先工程,积极推进农田生态化设施建设,将高标准农田与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融合建设。实施田美乡村工程,加大田间建(构)筑物拆除力度,推动农田增绿,促进工程向美观化方向发展。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加大现代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现代农业智能化发展需要。实施高效节水工程,采用管道灌溉、喷灌微灌等形式,积极建设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实施宜机化改造工程,深化田间机耕路提升行动,合理布局服务配套设施。

记者龚秋瑾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