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谈民企未来发展

2021

05-25

09:18

来源

分享

构建新发展格局 展现民企新作为

在23日下午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四届通商大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张謇企业家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白重恩认为,民营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肩负着重要责任;民营企业要生产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在国内大循环占据更有利地位。

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白重恩说,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方面,要优化内需结构,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更加高效的国内市场。在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大循环相互促进方面,通过强大高效的国内市场有效运行,增强中国产品、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同时吸引全球要素资源向中国布局。

优化内需结构需要更多和更高质量的居民消费,民营经济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十四五’期间民营企业仍会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白重恩介绍。

优化内需结构也需要提供更好和更加公平的公共服务。优化内需结构也强调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民营企业也起到关键作用。

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更加高效的国内市场?“有了需求结构的合理变化,我们供给一定要跟得上。”白重恩说。供给要为需求服务,同时有新的供给可以激发新的需求。为了提高市场的效率,需要将要素市场建立得更加有效,让不同企业在获得要素方面更加公平。在流通体系中,努力打通流通的各个环节,让流通变得更加顺畅。在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方面,政策要向普惠化和功能性转型,更多强调产业政策引导企业做什么、而不是由谁来做。“竞争政策有基础的地位作用,要让民营企业和其他企业站在共同竞争起跑线为国家发展作贡献。”白重恩强调。

记者 严春花 实习生 陆祺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