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省市政闻 > 正文

天上无人机、田头粉碎机、耕作还田机,汇龙镇疏堵结合——“三机联动”应对秸秆焚烧

2021

05-27

09: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月25日上午,启东市汇龙镇近江村老农民张志贤田头,随着一阵阵“嗡嗡”声响,一台流动秸秆粉碎机片刻工夫,就将半亩油菜秸秆全部粉碎还田。张老伯赞叹:“秸秆还田变了肥料,谢谢镇村干部帮了我们大忙,还解决了大家秸秆放哪里的烦恼。”

今年“三夏”大忙的秸秆禁烧工作虽刚刚开始,但汇龙镇干部群众却因手中有了疏堵结合的三样“利器”而信心倍增。除了上述镇上新装备两台流动秸秆粉碎机,镇上还借助民间无人机爱好者手中的5台无人机,实时发现火点,并力求在第一时间加以制止扑灭。

上月,汇龙镇党委政府借鉴他人成功经验,决定以“天上无人机、田头粉碎机、耕作还田机”的“三机”联动方式,在防范违法焚烧的同时,找出秸秆出路、实施机械还田。镇上先是鼓励资助10个规模种植合作社和种粮大户购进了10台(套)秸秆还田机,后又出资10多万元购进两台大功率流动秸秆粉碎机,由镇村两级党员志愿者,巡回各村专为零散种植油菜的农户无偿提供粉碎还田服务。同时,镇上还租借5台无人摄像机进行空中巡查,效果事半功倍。

“三机联动”,疏堵结合,汇龙镇今年“三夏”秸秆禁烧工作开了好头。政策法规宣传家喻户晓、无人机空中巡查震慑违法、流动粉碎机免费服务到户、全镇17个规模种植小麦农户全部与镇、村签订秸秆还田协议。全镇自5月中旬油菜陆续开始收获以来,已连续一周无一例违法焚烧。

本报记者 唐佳美

本报通讯员 许松娟 龚宇伟 姜斌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