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王晖: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21

06-01

09:22

来源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对党的执政理念的精辟概括。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从“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主线贯穿其中,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学习党史必须抓住这条主线,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这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精深表达。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写在旗帜上,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学习党史,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办实事,砥砺奋进开新局。这是对党的力量源泉的精准把握。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人民的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奇迹,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历史大幕,人民的总动员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历史充分证明,人民就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力量源泉。进入新发展阶段,更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政府角度而言,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谋事必须站稳根本立场。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艰苦局面,我们党坚持把恢复生产、兴办水利等民生工程放在首位,对关系群众生活和切身利益的事,一点也不疏忽、一点也不看轻。迈上新征程,我们在谋发展、作决策过程中,更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一方面,谋发展要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让发展顺应群众期待、更加令人向往。聚焦高质量发展,在突破重大项目、推动产业转型上创新思路,通过做大总量、提升质量,为持续改善民生夯实基础。聚焦高品质生活,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上多做文章,打造近悦远来的幸福城市。

聚焦高效能治理,在政策创新、平台建设、环境宜居、生活便利等方面系统谋划,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另一方面,作决策要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落实重大战略、推进重大工程、谋划重大决策过程中,既要找准做大“蛋糕”的路径,又要考虑分好“蛋糕”的办法,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办事必须践行根本宗旨。在党的七大上,“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被写进党章、定为党的宗旨。我们党一切奋斗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聚焦“八个更”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方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坚决兑现民生承诺,对每年排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点赞”。继续强化问题导向,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事关切身利益的停车秩序、非法金融、电信诈骗等问题,动真碰硬、严抓严管,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去年以来,很多工作推进速度快、效果好,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体制机制上不断突破和创新。解决民生问题也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供给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补齐民生短板。同时,要完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公共卫生等应急管理体系,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交出更加优异的民生答卷。

成事必须依靠根本力量。根本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南通的红色历史多次见证了人民的力量,著名的苏中“七战七捷”,就是靠着14万民工参战、50万群众支援,才铸就了以少胜多的不朽传奇。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我们要继续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共同跑赢新赛程、携手开拓新境界。一方面,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推进事关长远的重大工作、研究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都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针对群众关切作好回应、答疑解惑,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同时,用好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方法,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实际情况、找准工作重点,把脚步迈进群众“门槛”里、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大力弘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继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奋斗、亲手建设幸福生活,为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汇聚磅礴力量。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