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黄巍东:学党史传承协商基因 高站位提升制度效能

2021

06-02

09:32

来源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人民政协的历史,是党的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读,进一步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坚持把学史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相统一,切实做到凝心聚力学党史、融会贯通悟思想、履职为民办实事、砥砺奋进开新局。

一、学史增信,围绕党政中心,多献助推发展“新点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人民政协历史承载和展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史,生动诠释了“四个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全市政协组织要学史增信,把握发展大势,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铸就信仰之魂,在服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担负起政治之责、时代之责,推动重点工作出精品。 

以更高质量协商资政。把勇当排头兵、跑赢新赛程作为履职方向标,把助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选择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大力培育张謇式通商群体、促进纺织产业现代化等议题,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就推动船舶海工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在双循环中发挥“新侨”优势等议题,组织双月协商和主席会议视察。高度关注民生实事,就县(市、区)交通一体化、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等工作,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协商建言。以更强担当监督助推。突出协商式监督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特色,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全力推、真帮忙。紧盯污染防治攻坚和长江大保护情况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民主监督的长期任务。聚力老小区改造组织专题监督,对托育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等政协重要履职成果转化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监督,结合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进行融合监督,协助破解民生难题。以更实举措凝心聚力。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和重大政治责任。组织“委员看南通”专题视察,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组织“同心筑梦·聚力同行”党派主题考察,举办《共同奋斗》书画作品展、编印《百年江海潮》革命题材红色绘本等,激发社会各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二、学史力行,坚持履职为民,探索协商民主“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不忘人民政协制度创立的初心,把民众参与协商民主作为必备程序,深化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坚持学史力行,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担当之能。突出“实”字当头,持续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金名片”,扎实推动协商议事常态长效、提质增效,不断探索民主协商新路,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力求创新工作出名品。强化制度保障。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协商议事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新格局。注重系统集成,建立健全与协商议事相配套的工作平台、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在市委、市政府文件明确将其纳入市域治理、“三农”、乡村振兴、基层党的建设等工作职责和督查考核基础上,继续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强化质效导向。加强分级分类培训,优选协商议事召集人和参与对象传授经验、示范引导,提高认识水平,提升协商能力。聚焦协商议事巩固提升、常态长效、双向发力,由市县两级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交叉下沉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做到“镇镇到”“村村到”,对全市所有协商议事室开展全面质效评估,查找问题、及时整改,总结经验、选树典型。强化整体联动。召开全市政协系统界别协商议事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上半年开展“立村规民约,树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下半年继续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

三、学史崇德,强化担当作为,树立政协组织“新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正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再出发的“动力源”,学史崇德,进一步赓续精神血脉,厚植党性之根,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奋斗韧劲,推动基础工作出成品。突出委员主体作用。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要求,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活动,引导委员在本届政协履职最后一年,倍加珍惜、尽心尽责。开展“委员学党史、协商办实事”活动,把委员读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务求学习之效、激发奋斗之能。突出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推动专委会履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党的建设和履职工作互促共进、融合提升。落实专委会与党政部门、政协界别联系工作机制,突出专委会在调研协商、联系委员、服务群众、开展界别活动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打造“一委一品”特色品牌。突出机关服务保障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干部更多一些热情、更多一些创新、更多一些奉献,打造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的干部队伍,提高服务协商、调查研究、信息化建设、办文办会“四个质量”,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