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谨防“授课”成“售课”

2021

06-02

09:52

来源

分享

□李昌森

作为关键招生节点,暑期仍然是培训机构“卖课”的必争时段,培训机构纷纷开辟新渠道、制造新话术,“拉新”、续费、价格战,一样都没少。日前,北京市教委通报了猿辅导、学而思等校外培训机构,低于成本价售课、提前招生收费等违规行为。(5月29日《南通日报》)

疫情为在线教育提供了发展空间。中国科学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整个在线教育行业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400亿元。这本来是件好事,可以填补隔离期间可能耽误的学业。然而,好事也会一不留神就变了味。

资本狂飙突进,在线教育被视为“流量生意”。有些小视频广告里甩出低价诱饵,卖的课都出奇便宜:9块钱10节课、19块钱30节课,还送号称价值几百元的教辅材料大礼包。相比动辄一小时几百元的线下培训,这样的低价课颇具诱惑力。低价里面却暗藏套路,小视频广告大多是请演员来扮演各种角色,演老师、家长、学生、机构领导等。有意制造冲突、加剧家长焦虑,引鱼上钩。此外,虚假广告花样百出,除线上线下广告外,有些机构还做起了“口碑裂变”营销,即利用家长推销课程,让家长成为“托儿”。

由于准入门槛低,一些在线教育教师资质堪忧,而且部分教育机构管理松散、人员流动性大,难以保证教学连续性。2019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所有教师需持资格证上岗,并且要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的显著位置公示培训人员姓名、照片和教师资格证等信息。而不少机构对这一要求视而不见,对教师资格证并不在乎,有的没有经过面试就直接上岗,有的无证上岗授课。机构给他们下达的主要任务就是让家长不断买课、售课。一些在线教师并不专注教学,而是绞尽脑汁售课。

种种乱象的背后,是资本的肆无忌惮。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在线教育机构资质和内容监管,保护学生和家长利益,严格落实《意见》,建立在线教育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负面清单制度,对于列入负面清单的机构和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意见》就是法规,无法规不成市场,无法规不成方圆。谁敢违规,就拿谁是问,别让铜臭坏了在线教育机构的名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