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打击“黑诊所”亟须综合施治

2021

06-02

09:52

来源

分享

□廖卫芳

“黑诊所”给人看病往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近年来,我市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对非法行医行为“零”容忍,持续高压态势打击非法行医行为。仅在去年,我市共查处无证行医案件110件,罚没款近166万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8件,有力震慑了非法行医行为。(5月30日《江海晚报》)

近年来,国家虽然不断加大卫生管理力度,但“黑诊所”却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市民患了诸如牙病、风湿、眼疾等小病,往往嫌贵、怕麻烦,不愿到正规医疗单位治疗。一些街头“黑诊所”正是摸清了患者的这种心理,才大行其道。且这些“黑诊所”大多选择早上或晚上等时间段,在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地段设摊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旦发生医疗事故或者纠纷,很难找到他们。

前不久,笔者的一位朋友看见临街有一家专治疑难杂症的诊所,便带着年近八旬的老父亲前去医治。一番“检查”之后,其父被诊断出患有“重病”,各项体检指标均不正常,诊所的医生还把病情进一步夸大,煞有介事地说“再不治疗后果不堪设想”,便建议朋友给老父亲配点他们的“特效药”,吃两个疗程就会好。一向孝顺的朋友当即高价买下了诊所医生推荐的“特效药”。谁知服用了十几天,不见有任何效果,反而老父亲总感觉胃不舒服。于是,朋友拿着父亲还没服完的药到当地一家正规医院咨询,发现原来所谓的“特效药”竟是普通的树皮、树根,想去讨个说法,却发现这名诊所医生早已不见踪影,最后只好自认倒霉。据了解,类似“遭遇”很多患者都碰上过。

因此,打击“黑诊所”必须综合施治。首先,相关部门应高举“法律利剑”,加大查处力度,对于打着“行医”旗号行骗的非法“黑诊所”,要重拳打击,绝不姑息,绝不纵容。其次,要严格加以规范和整顿,加强对从医执照的管理,严格把好资格关、程序关,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其三,要设立卫生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受理平台,鼓励市民积极、大胆检举揭发。其四,要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让广大市民看清街头非法“黑诊所”的真实面目,从而避免上当受骗。

当然,有关部门向非法行医重拳打击的同时,也要合理调整区域卫生规划,鼓励和吸纳正规的医疗机构进入城乡接合部,努力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缓解 “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从而彻底斩断非法行医者的市场链条,最终铲除“黑诊所”这颗“毒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