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汲取奋进力量 展现人大担当

2021

06-03

09:4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庄中秋

参加市四套班子领导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让我再次受到党史熏陶、获得思想启迪、激发奋进动力。进入新发展阶段,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推动南通跑赢新赛程、勇当排头兵,对于人大来讲,就是要以喜庆建党百年为契机,更加自觉地向党史寻智慧、向党史汲自信、向党史探未来,坚持人民性、把握时代性、增强主动性、富于创造性,在新时代更好展现人大担当、作出人大贡献。

向党史寻智慧,在跑赢新赛程、勇当排头兵中凝聚人民力量。深学党史,我也在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觉得,答案就在于我们党坚持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为己任,立足国情追求真理,团结民众砥砺奋斗,最终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从闪耀着智慧与真理光芒的党史中汲取营养,让我深切感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归宿也在人民。这既是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的朴素真理,也是人大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遵循。无论是人大还是人大代表,都是由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都应当成为人民利益的代表者、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和近9000名五级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解决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履职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我们也看到,体现、表达和维护人民利益的举措还不够实,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办法还不够多,老百姓对人大和人大制度的感受还不够强。在新发展阶段,引领全市人民以排头兵姿态跑赢新赛程,迫切需要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定人大工作的人民属性,增强以民为先、以民为本、以民为镜的思想自觉和履职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落实的各个环节,正确贯彻党委意图,充分表达人民意志,切实保障人民权益,进而依靠广大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向党史汲自信,在跑赢新赛程、勇当排头兵中彰显制度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史,蕴藏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精神密码。这当中,制度自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作为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一个伟大创造,为“中国之治”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这些年来,职务使然,浸润其中,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多的了解。前不久,我到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史陈列馆,进一步追寻制度的起源,探寻制度的发展,找寻制度的力量。从大革命时期的市民代表会议,到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兵代表苏维埃,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参议会,到解放战争后期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直至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此后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1981年1月,南通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首次选举产生市人大常委会。40多年来,伴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我市各级人大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履职标杆不断抬升。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累计作出决议、决定300多项,依法任免工作人员3000余人次,制定地方性法规14部。这些都昭示我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有效载体。在新发展阶段,引领全市人民以排头兵姿态跑赢新赛程,迫切需要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履职实践中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胜势。

向党史探未来,在跑赢新赛程、勇当排头兵中焕发革新力量。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生死存亡之际力挽狂澜、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其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创造。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自我革新史。没有革新就没有动力,没有革新就没有未来。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贯彻“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以一线姿态干出一流业绩”、建设“两个机关”的要求,同样需要自我革新的精神与勇气。这几年,我们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聚焦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小康、高效能治理和高标准落实国家战略等重点,打出视察调研、专项审议、部门评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组合拳;针对国有资产和预算监督乏力、镇改街道后监督缺位等问题,构建全口径、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联网监督体系,创设街道选民代表议政制度;围绕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推出助力“大通州湾”开发十大举措、美丽南通建设八大行动,开展“美丽南通·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开展“5·23”企业家日系列活动等,推动了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在新发展阶段,引领全市人民以排头兵姿态跑赢新赛程,迫切需要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革新智慧,洞察我市新发展格局下经济总量过万亿后的质量之变和动力之变、人口净流入后的城市功能之变和能级之变、实现全面小康后的民生需求之变和市域治理之变,在顺应大变局大变革中突破固有思维、实化法定职权、丰富监督内涵,构建与现代化新征程相适应的人大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末,力争使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更加凸显,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更加健全,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更加有力,探索出一条富有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创新特色的南通人大工作新路,奋力走在江苏人大事业发展前列。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