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抓好“三个一” 用科技赋能安全管理

2021

06-03

10:0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南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玉峰

今年是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也是检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成效的关键年,全市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按照“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要求,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实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扣科研院所危化品和高新区安全生产两个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居安思危,绷紧一根“思想弦”。大量事实证明,安全生产事故往往是因为人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思想麻痹造成的。抓好安全生产,首先要筑起安全生产思想防线。全市科研院所危化品使用量少,虽未发生过事故,但其具有探索性研究多、实验风险难以预见等特点,且涵盖化学、物理、生物等众多领域,仍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审慎态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责任弦。我们还将“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与科技创新“五走进”大走访结合,把安全生产文化建设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示范城市创建宣贯,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

防微杜渐,筑牢一面“防护墙”。防患于未然,才能防止灾祸。我们落实科研院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规范管理,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在监督危化品管理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底数清、情况清、问题清、责任清、措施清。坚持每周报送工作动态,每月报告巡查情况,每季更新科研院所危化品相关数据信息以及隐患排查问题情况。持续推动淘汰落后生产工艺,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科技赋能,织密一张“安全网”。我们在项目申报、科技政策落实时实施“安评”,对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坚决一票否决。通过事故分析,排除同类型事故隐患,通过警示教育,树牢安全生产理念,让科技改变生活,让城市更安全。在危化品使用、城市公共安全等行业领域推进科技创新,在城市安全监管信息化、安全设施和应急装备科技化等方面加大财政投入,推广一批具有基础性、紧迫性的先进安全技术和产品,用科技手段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这张“大网”,努力推广城市安全科技创新应用,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