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沈雷:学习百年党史 砥砺初心使命 汇聚起勇当排头兵的奋进力量

2021

06-04

09:25

来源

分享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党史记录着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轨迹,承载着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不懈斗争的艰辛历程,也蕴藏着深厚的精神滋养和启迪未来的智慧。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找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奋进新征程、跑赢新赛程,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而不懈奋斗。

一是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回望百年党史,从“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革命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之路, 到突破禁锢、“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再到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彰显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百年党史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是强大的思想武器、是远航的指路灯塔,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事业就能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反之就会偏航向、走弯路、遭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近年来,南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经济总量“过万亿”等一系列标志性的发展成果,这些都是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实现的。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我们必须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本质精髓,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感悟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始终坚持用新思想统一思想,向新思想寻策问道,努力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南通奋进现代化、勇当排头兵的创新实践。

二是在学习百年党史中践行初心使命。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我们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增强历史自觉、厚植人民情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为民造福中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关键是要切实解决好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对南通来说,目前全市农村人口接近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农村土地面积占全市的三分之二,推进乡村振兴既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聚焦乡村全面振兴这一历史任务,坚持以示范村、先进村培育为牵引,认真落实“1+7”政策体系,在争创高标准农田全国示范、推广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加强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加快推进“强村加油站”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在学习百年党史中传承宝贵经验。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总结革命斗争经验,便将统一战线列为“三大法宝”之一,为我们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充分证明,统一战线不仅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南通是全省统战工作大市,统战资源富集,工作空间广阔。全市统战系统应以学习党史为契机,总结成功经验,传承优良传统,发扬独特优势,在稳妥推进民主党派、民族宗教、非公领域、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领域工作的同时,聚焦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放大“通商”影响力、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等重点任务开拓创新,不断擦亮南通统战特色品牌,持续放大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继续为南通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独特贡献。

四是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持续砥砺奋进。回顾百年历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英勇斗争,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奋进动力。当前,市委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高标准建设沿江科创带,这是全市“过万亿”后下好改革先手棋、激发创新动力源的重要抓手,也是没有现成经验和成功模式可以借鉴的重大创新。我们必须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动力、鼓舞斗志,牢记总书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谆谆教诲,大力弘扬“狼性”精神,在思想认识、管理体制、政策体系上大胆突破,充分发挥南通创新区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构建“一核、四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努力成为带动上下游、辐射长三角的沿江创新发展战略支点,为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