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守住历史文化街区的根与魂

2021

06-04

09:41

来源

分享

□知 新

金沧江故居、冯光九故居修缮完成对外开放,“海门府”修缮工程启动招标……崇川区职能部门、属地和平桥街道、文旅公司各司其职,以项目落地吹响文物保护利用的集结号,梳理历史文化街区的人文史料,以及建筑院落的肌理格局,用“绣花”的功夫留住城市记忆。(6月3日《南通日报》)

管窥一座城市的演进历程,历史文化街区是一个重要窗口。这几年,南通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主力”为原则,持续创新思路,不断完善机制,走出了一条“整体保护、有机更新、活态传承”的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只有保持其完整性和真实性,才能让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所以说,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的精神,坚持古貌不破坏、古迹不损毁的底线,摸清底数、精心设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抢救修葺上补短板,在配套环境上强弱项,进一步提升历史遗存和街区环境;同时要拿出法治姿态,秉承工匠精神,既保护好单体建筑,又原真呈现整体风貌,让历史原址、原物、原状、原生态继续保留保持下去。

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绵绵不绝的乡愁,只有守得住根与魂、把得住形与态,才能让街区乡愁涌现、文脉清晰。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传承与发展并重、保护与开发并举,既要延续城市文脉,更应整合历史文化,点线面相结合,上中下相贯通,将特有的文化基因植入到有形的古建筑、名人故居、古树古木保护中,努力打造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延续城市记忆、传承文化根脉的特色街区。

“活态”的历史文化街区才能留住江南韵味,处理好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的关系,既有文气更聚人气,已经成为绕不过的当务之急。一方面要与现代生活交相辉映,不仅呈现生产生活方式、文化场景的不同凡响,用生活记录昨天,用活动展示历史,而且讲好街区故事,复兴城市文明,让每一处街区“养在深闺有人识”。另一方面要与旅游振兴聚合共生,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进一步提升功能和业态布局,加快培育新兴消费场景,让游客既能欣赏到别样的街区风光,也能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文化,更能体验到美妙的文旅生活。这样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历史文化街区就一定能“火起来”,散发出特有韵味,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南通,一处处历史文化街区,正以其独特的景观特色、文化内涵,成为耀眼的城市名片。实践证明,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历史文化街区,就能留住炎黄子孙的根与魂。立足古色古香古韵,沿着“一街区一特色”“一街区一品位”的路径走下去,就能成为一个个网红“打卡地”。这应当成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一种新境界。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