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关注“成长烦恼”为孩子心灵导航

2021

06-04

09:43

来源

分享

□沈峰

孩子突然不想上学了怎么办?天天闷在家里,不愿意出门,该如何是好?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面临严重的心理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首个儿童青少年心理专科门诊,聆听心理医生的真实讲述,揭开青少年“成长的烦恼”。此前不久,我市出台了《精神病专科医疗机构增设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门诊的通知(讨论稿)》。(6月1日《江海晚报》)

我市今年将实现县(市、区)儿童少年心理门诊全覆盖,以及要求各地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22部委《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中“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全市儿童青少年心理素质、抗压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值得推崇和肯定。

人的成长发育是一个系统全面的过程,不仅包括身体发育,也包括智力、心理等方面的发育。对处于身心成长关键期的未成年人来说,精神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应被看作是一个整体,任何一方面的呵护培养都不可或缺。从近年来不少未成年人的自杀、违法犯罪案例来看,当下一些未成年人心理发育不完整、不到位的问题或多或少存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确实应该引起全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不可否认,目前心理健康教育仍然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覆盖面不够广,针对性不强,专业队伍比较薄弱等问题普遍存在。更需要高度重视的是,心理问题已经明显地影响了一部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因此,教育等有关部门都要切实把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实、做到位。

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不能只是运动式开展教育活动,还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欣慰的是,目前我市不仅要求今年各县(市、区)将完成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门诊建设,同时南通各地都成立了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以及面对中小学生的心理辅导及宣教活动已覆盖全市。这些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有益做法和措施,无疑有利于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心理问题,使心理健康理念深入心中。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和疏导,已成为家庭、学校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有关部门单位必须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当成教育领域以及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大事来抓,想方设法做好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让心理健康教育为未成年人心灵成长导航,让未成年人成为热爱生活、勇敢自信、乐观向上、心理健康的群体。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