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天天学习 > 正文

一见·习近平两赴青海看村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

2021

06-09

18:31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

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位于青海省刚察县县城西北角,是一个牧民集中安置新村,许多游牧民搬迁到这里集中定居。

8日下午,正在青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果洛藏贡麻村,看望慰问藏族群众,走进藏族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赴青海时,也去调研了村子——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一个是移民定居点,一个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村。

习近平总书记对移民搬迁的关注由来已久。从在地方工作时提出让连家船民“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到党的十八大后强调“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工作思路和理念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挂念:“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好”

“十年九旱,靠天吃饭”。这是易地搬迁到班彦村之前,土族贫困户吕有金和乡亲们祖祖辈辈的生活。

“党和政府就是要特别关心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你们过上好日子。”2016年8月23日,赴青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班彦村。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群众:“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好,保质保量让村民们搬入新居。”

2016年底搬进新居后,吕有金办起了酿酒家庭作坊,第一年就赚了3万元。新村也通了天然气,接了自来水,汽车可以开到家门口。

“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

党的十八大后,易地搬迁纳入“五个一批”工程,一场近千万人的迁移开启。如今,我国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同步新建了约3.5万个安置社区。

近几年,青海已累计搬迁5.2万户农牧民,20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拔穷根”“奔富路”。图片1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x-oss-process=style/w10

时隔近五年再赴青海考察,总书记此行调研的果洛藏贡麻村也有许多“搬迁户”。许多村民通过游牧民定居工程的实施,从低矮、寒湿的帐篷搬进了宽敞、温馨的砖房,从“逐水草而居”走向“定居”乐业。

理念:“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早在闽东工作时期,习近平同志看到“茅草房户”“连家船户”的困难生活,就开始探索畲民下山、连家船民上岸的移民搬迁工程。

给船民在岸上建了房后回访却发现,有些人待不住又回了船。习近平同志猫着腰进到矮小的船舱,感动的老船民道出心里话:“上岸后只有一个房子,那有什么用?我们吃什么?”

让连家船民“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调研后,当地推出切实办法,船民终于笑着上了岸。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易地搬迁时多次强调,“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多年来,从“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理念一以贯之。

4.jpg?x-oss-process=style/w10

“稳得住、能致富”,关键在于就业。总书记强调,乐业才能安居。“房子好了没收入,也是住不下去的。”在易地搬迁扶贫工作中,加强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成为一大着力点。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2020年3月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种养业发展,继续坚持扶贫小额信贷,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情怀:“共产党就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

对移民搬迁的持续关注,映射出矢志不渝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探索移民搬迁工程时讲过的一番话至今读来仍令人感慨:“古人尚且讲‘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共产党人看到群众生活如此困苦,更应感到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图片2_副本.png?x-oss-process=style/w10

“要多关心移民搬迁到异地生活的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帮助他们更好融入当地社会。”习近平总书记说,“看到移民群众所洋溢的幸福感,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在山西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搬迁户白高山家,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就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现在不但不收提留、不收税、不收费、不交粮,还给困难乡亲送医送药、建房子、教技术、找致富门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总书记强调,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放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打大算盘、算大账。

“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今年4月在广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叮嘱:“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继续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

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在广袤的神州大地,新的希望在人们心中生长。

一见.jpg?x-oss-process=style/w10

策划:杜尚泽

撰文:岳小乔

图片来源:新华社(摄影:谢环驰,视觉编辑:赖向东、毕晓洋)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