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第一部护城河志《濠河志》首发

2021

06-11

06: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张坚 蒋娇娇)千年濠河,是凝结南通城历史文化记忆的母亲河。昨日,一部全面展示南通濠河历史风貌、文化风采和自然风光的《濠河志》精彩亮相,新书首发式在濠河之滨的文联之家举行。《濠河志》也是我国第一部护城河志,它的编纂出版,填补了国内方志领域的一项空白。

濠河是我国为数不多,至今保存完整且位居城市中心的一条古护城河。它形似葫芦,宛如珠链,被誉为南通城的“翡翠项链”。史载后周显德五年(公元958年),胡逗洲上的先民开濠筑城,濠河就一直与南通城共生共荣,距今已逾千年。百多年前,近代先贤张謇在濠河畔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师范学校——通州师范学校,营造了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开创了近代中国诸多第一。以此为滥觞,当代环濠河博物馆群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到南通考察时,要求将张謇故居和南通博物苑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过多年治理及提升改造,濠河已成为汇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的环城敞开式景区,摘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列。

“我国已编撰出版多部山志、水志,尚未有护城河志问世。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濠河志》,在这方面开了先河。”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红告诉记者,濠河是国内仅存的四条古护城河之一,编纂该志对全面系统地研究我国护城河的历史演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濠河志》编撰工作自2010年启动以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濠河志》编撰工作历经十年之久,凝聚了50余家供稿单位和近200名参与编辑、撰稿、摄影人员的心血。自2015年起,市江海文化研究会承担了《濠河志》的总纂、评审、统稿等工作,专家组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调整。《濠河志》专家总纂组组长尤世玮介绍,十年来,一批从濠河建设和管理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与南通文化界一批热心地域文化研究的老同志携手合作,投入到编纂出版《濠河志》这一开创性的工作中,力争为读者呈上一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浓郁地方特色的专业志书。

《濠河志》由市市政和园林局编辑,全书共55万字,记录了从唐咸通年间在现北濠河南建报恩光孝禅寺,到2019年加强濠河景区整治提升工作,总共1159年里濠河发生的大事。该志广泛收集了563张濠河历史图照,让读者获得图文并茂的阅读体验。《濠河志》的出版发行,对传承和弘扬优秀地域文化、推动城市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