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革命文物映耀党的百年征程

2021

06-13

10:2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举行,全国各地同步组织了上千场文博活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着力展现的是文物凝结的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红色文物的保护利用工程如雨后春笋,成为文博行业的新动能。我们应当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资源,实现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让文物充分见证百年风华、赓续文明薪火、惠泽美好生活、启航崭新征程。

强化基础研究,夯实系统保护。运用陈列馆的文物及辅助展品,精准呈现近现代革命人物历史状态,全方位、多角度诠释个人生平革命轨迹以及事件始末,是革命文物的应有之义。因此,基础科学研究便显得尤为必要。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为指导,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互动,定期开展学术研讨会、出版学术研究刊物,促进革命文物的整体保护,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健全管理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完善相应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制度,健全组织、协调革命文物建筑群的行政管理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具体实施的工作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我们可制定相应管理规定,严厉打击破坏文化遗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重点追究因决策失误、玩忽职守,造成文化遗产破坏、被盗或流失的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以充实文化遗产保护执法力量。

丰富展示内容,创新利用方式。多数近代名人故居受面积制约,展室所能反映的内容以图片、实物为主,多媒体、模型、虚拟现实技术十分有限,很难全面展示故居所经历的光辉革命历史。我们可以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通过展厅陈列展示、场景模拟复原、交互空间营造等方式,增设多媒体互动屏、数字沙盘、全息投影、环幕、声光电等设备,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革命故居展示利用体系,从而开辟集文化体验、城市休闲、研学教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精品线。

保护作为红色文化载体的革命文物,便是保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传承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实践中孕育的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助推革命老区文旅融合,方能更好地让革命文物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朱黎)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