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漫评:家国情怀是最香醇的“粽味”

2021

06-13

10:2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粽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时。“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千百年来,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其犹未悔”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直口口相传。承载着历史记忆和精神内涵,端午文化也凝结着中华儿女始终不变的爱国情怀和朴素的情感。

image.png

 “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陆游,“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丈夫矢志,为复国兴”的杨靖宇……在爱国主义激励下,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忠贞为国、前赴后继。端午佳节话屈原,从食粽、赛龙舟等端午习俗中挖掘爱国主义深刻内涵,无疑有助于点燃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

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比如,牺牲在扶贫道路上的黄文秀,就是践行爱国主义的楷模。超过1800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从广大医护人员到普通工人、农民、干部、军人、学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更是诠释了爱国主义的澎湃力量。14亿多中华儿女正以爱国主义为精神指引,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属于国家、民族的荣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回望走过的路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对于14亿多中华儿女而言,就应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奋斗的汗水中、前进的足迹里创造新业绩。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需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携手同心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文/邵彤图/程文)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