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用“双过半”向建党百年献礼

2021

06-16

09:5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董连治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合力拼搏,经济总量突破了万亿。今年一季度我市各项指标与同期比,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实现了“开门红”,这为今年我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前,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推动,奋力冲刺“双过半”,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企业是创造经济总量的主力军。去年一季度,正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特殊时期,不少企业一度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从3月份起,企业纷纷复工复产,所有企业铆足干劲,不仅要抢时间争速度,而且要把一季度因疫情而造成的损失千方百计地补起来、夺回来,冲刺全年指标,为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立下了汗马功劳。回顾这一过程,是为了保持去年那种只争朝夕的拼劲,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超半。所有企业都要认真排一排,查一查,对照指标和时间节点,指标有没有过半,能不能过半?如有“欠账”,分析原因,落实举措,迅速补上,力争超越。倘若所有企业都能勇于担当,那么南通万亿过后再上一个新台阶是有把握的。

重大项目是增加经济总量的压舱石。重大项目历来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更是经济总量的压舱石。今年一开局,我市就狠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以项目为王,掀起招引重大项目一轮又一轮新高潮,基本上做到天天有项目信息,周周有项目洽谈,月月有项目落地,季季有项目开工,年年有项目竣工投产。通州湾新出海口的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和洋吕铁路的开工,以及最近在沪举办投资合作恳谈会,2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约580亿元。各县区招引大项目同样硕果累累,两大百亿级大项目落户崇川区,启东、海门、海安、如东等地都有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为今年我市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创造了条件。

乡村全面振兴是扩大经济总量的潜力股。日前,南通市乡村振兴局已正式挂牌,意味着南通将在乡村振兴方面大有作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三农”工作是党的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乡村振兴把“三农”工作搞上去。“三农”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只有农业稳产,社会才能稳定,因此抓乡村振兴,就是抓经济发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好了,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普遍实施了,农业种苗良种化了,科学种田全面推广了,农业的增产增收潜力是很大的,农业的增产增收既能促进乡村振兴,又能扩容经济总量。因此,我们要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做文章,从建设振兴乡村示范村抓起,多渠道壮大镇村集体经济,只有集体经济强大了,才有钱办大事。农业增产了,农民增收了,农村繁荣了,就是全市经济总量增加的后劲和潜力。

需求扩大是提升经济总量的增长板。党中央已确立了国际国内双循环,以国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做大做强商贸物流服务业,拉动国内市场的需求量,确保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国内生产仍然充满活力。由于全球疫情十分严重,许多国家处于停工停产阶段,日常生活用品还有诸多需求只能依赖进口,我们要抢抓国外需求井喷式增长的机遇,扩大产能,以满足国内外两大市场的需求。要通过文化旅游、连续举办消费品博览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拉动内需,供给外需,为促进和扩大南通经济总量的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