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省市政闻 > 正文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期推介南通特色做法 高站位谋划 高质量推进 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

06-17

10:1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卢兆欣)“南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部署要求,着眼全局抓谋划、统筹协调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开局良好、进展迅速、特色鲜明整体态势。”日前,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南通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 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题编发简报,全面介绍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

创设“三学”机制,党史学习真学深悟。我市组建12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市县处级以上单位全面巡学、严格考学、广泛赛学,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以巡学促“实学”。每月一次的巡学,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旁听中心组学习、查看学习资料等方式,对市县两级党组织进行全面巡查指导。以考学促“真学”。巡回指导组凡巡必考,通过知识测试、点题点名交流、个别访谈等硬招、实招,促进党员干部学研结合、学悟相长。目前,市县两级巡回指导组巡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360余次,点题点名交流3000余人次、访谈交流3170余人次、考学16300余人次。以赛学促“深学”。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举办党史专题读书班,推动全市1600余名市管干部全部参加集中培训、撰写体会文章。各地各部门通过举办现场竞答、“学习强国”PK、在线答题、集中笔试等赛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发挥基础优势,党史宣讲“声”入人心。我市用好理论宣讲高地建设成果,组织有影响、有水平、有规模、有特色的宣讲群体,按照“七个讲清楚”要求分级分类推进专题宣讲。建强队伍广泛讲。市委宣讲团讲到县、县委宣讲团讲到镇,“万场党史宣讲”覆盖基层一线,确保全市每一个党员至少听到一次党史宣讲,累计开展宣讲达8891场次,受众166万余人。严格把关精准讲。把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放在首位,认真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备课、说课、评课活动。拓展形式灵活讲。在全市19019个党支部中开展“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分享交流活动,引导46.4万名党员忆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坚持立德树人,青少年宣传教育有声有色。我市专门成立青少年专题工作组,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依托“十个一百”树人。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读百部红色图书、看百场红色电影、诵百首红色诗词、唱百首红色歌曲、演百部红色书本剧、寻百处红色印迹、绘百幅红色书画、写百篇红色童谣、讲百个红色故事、行百次志愿服务等“十个一百”系列活动。打造“思政课堂”育人。围绕“铭记光辉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组织全市1835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打造百节精品思政课。组织“千场党史报告会进校园”,覆盖全市青少年超50万人次。用活“红色资源”铸人。建设中共南通地方史展馆,开通覆盖全市红色资源的网上展馆,制作40集《“好通”讲党史》系列微视频等,将100多部经典故事搬上舞台,让青少年学生在自编自演中知党恩、跟党走。

强化统筹协调,“办实事”“开新局”齐头并进。我市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主题实践活动。联系群众访民意。各级党组织利用2-3周时间走访群众、收集问题、化解民忧。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党建联系点和基层一线察民情、访民意,详细了解群众的“急难愁朌”,梳理出市委市政府首批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20个。晒出清单办实事。各级党组织梳理确定11127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通过《南通日报》等市县两级主流媒体同步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全市窗口单位统一设置党员服务岗、示范岗,广泛开展亮身份比党性、亮服务比效能、亮承诺比贡献“三亮三比”活动。激发力量开新局。结合“万亿再出发”主题大讨论,在全市广泛开展“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以中天绿色精品钢等12个市领导挂钩重大项目为主阵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