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探访通城古树名木长势情况,回眸它们的“沧桑”历史 阅读年轮印记 留住美丽乡愁

2021

06-17

10:32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分享

南通众多人文古迹中有很多“活的文物”,其中分布在全市各地的古树名木就是生态自然与历史文化“双遗产”。上世纪80年代末,我市开展古树名木的普查建档工作。记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了解到,南通现有城市古树名木339株,其中市区232株,所有古树名木按照“一树一档”的要求,实行建档挂牌管理,古树名木保护率100%。

近期,市市政和园林局发布《南通市城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认定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昨天,记者与动植物专家一同探访通城几处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故事的古树名木,了解它们的长势情况,回眸它们的“沧桑”历史。

南通博物苑藏珍宝 古树见证历史变迁

昨天,记者走进南通博物苑南门,一棵生机勃勃的古银杏映入眼帘。这棵树龄520年的古银杏为一级古树名木,原为东岳庙所有。1912年,先贤张謇为使其免遭砍伐,特从东岳庙道士手中购下此树,并立碑加以保护。石碑记载:“举类论年辈,差当子弟林。买从道士手,中有老夫心。或说康乾代,端然八九寻。诸生勤爱护,食息在乔阴。”

image.png

居卫东介绍古银杏。

“古树名木不仅仅是一两代人来保护,而是要将这份保护的意识传承下去。”南通动植物专家、小蜜蜂巡视团团长居卫东介绍,博物苑在建新馆时也对其进行了保护。今年3月12日,由市市政和园林局及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小蜜蜂在行动”正式启动,居卫东担任小蜜蜂巡视团团长,小蜜蜂巡视团将在南通市各片区开展行动,不定期地对市区园林绿化养护情况进行巡视、检查。

2002年,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在主持规划设计南通博物苑新展馆时,特意将新展馆建筑分布于该古树及北侧的4棵百年银杏之间,与新展馆融为一体。如今这株银杏屹立在博物苑南门前,长势良好,守望着南通博物苑的日日夜夜。

而在博物苑内濠南别业,正大门两侧两株超过100年树龄的紫藤已长出果实,形似豆荚。两株紫藤每年春季东侧开紫花、西侧开白花,从左右两侧缠绕向上组成拱门造型,和谐美观、相得益彰。相传这两株紫藤树是1914年张謇先生亲手栽种。虽然历经百年风雨,两株紫藤仍然生机勃勃。“为了治疗紫藤的软腐病,我们花了很多的精力,我们在平时就非常注意保护这些古树名木。”居卫东介绍,紫藤老了,有的树皮脱落,木质部分吸收雨水并染上病菌会生软腐病。博物苑的工作人员就每半年精心为其刷上除菌药和虫胶治病,最终将其治愈。

南通博物苑早在90多年前就有众多名贵品种的树木。张謇创办博物苑时专门培植许多珍贵名木,并对苑内树木分别挂牌、登记、标注科属、产地。众多古树见证了一座现代化与历史交汇的新型博物苑的落成,而张謇与他爱护珍惜古树名木的故事也传为佳话。

“木王之王”屹立通中 后人接力留下新绿

在南通中学校园内,一棵至今580多年的古楸树枝繁叶茂。而居卫东就曾经在这棵古楸树旁的教室里度过了他的中学生涯。“课后还会爬上树玩耍嬉戏,但那时候的它还是‘身强力壮’、高大挺直的。”

image.png

在南通中学校园内,一棵至今580多年的古楸树枝繁叶茂。

根据天宁寺庙史记载,这棵古楸树可能是明朝宣德年间(1426~1435年)僧人宽怀手植的楸树。1978年,南京林业大学叶培忠教授专程到通中来考察鉴定古楸树。因为这种楸树材质在楸树家族中最优,而且心材呈金黄色,具有绢丝光泽,所以将其定名为金丝楸。楸树自古就有“美木”和“木王”的赞誉。据调查,这棵古楸树是省內最粗、树龄最高的楸树。“可以说是省内的‘木王之王’。”

古楸树是活的文物,是历经几个世纪的环境选择而生存下来的“冠军树”,具有最适应当地环境的遗传基因。选用“冠军树”的后代树苗进行绿化造林,其远期效益将更好。

通中古楸树这一园林瑰宝是极为珍稀的金丝楸种质资源。为了促进古楸树结实,1978年,南京林业大学叶培忠教授来通中考察古楸树时还带来灰楸和滇楸的花粉。当时在叶老指导下,由退休教师顾尔如登梯给古楸树授粉,几百岁的古树终于第一次结实有了种子。1979年,在通中校庆纪念日将古楸树的种子播种进行育苗。1989年,选择一株杂交楸作为八十校庆纪念树,栽植在古楸树东边的天井里。如今杂交楸长势很好,其花比母本的更大,香味更浓。

古树民间“守护神” 护树又护历史文脉

这两天,党龄45年、85周岁的曹云泉老人忙着在家中整理南通古树名木档案。“今年春节期间,三儿子海威陪我专程去如皋看望‘老朋友’——7年前入选《江苏古树名木》十大‘寿星树’中的两棵古银杏:一棵被誉为南通‘树王’,树龄1500多年,另一棵树龄1300多年。” 15日,曹云泉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这两棵古银杏树虽历经岁月沧桑,但长势不错。”

image.png

曹云泉寻访古树名木场景。(资料照片)

1957年,曹云泉毕业于南通农校。他从事农村工作40年,是高级农艺师。1996年,曹云泉从原港闸区农业局退休。2003年夏天开始,他靠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和步行,走遍南通的角角落落,行程近千公里,寻访古树名木,为古树保护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南通民间保护古树第一人。

曹云泉家中书橱内,整整齐齐排列了10余本《南通古树名木类》档案,每棵古树档案都有基本情况、照片和背景说明。这是南通有史以来最为全面的古树普查资料,也是弥足珍贵的乡土教育材料。2008年1月,时任市农业局副局长房健为主编、曹云泉为副主编的《南通古树名木》书籍出版。这本书汇集全市农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也凝集曹云泉的大量心血,书中资料的收集和图片拍摄均由曹云泉担当。中国林业出版社副总编辑邵权熙评价:“全国书写古树的书很多,大多数是以树说树,局限在科普宣传,《南通古树名木》这本书却以树说到人和环境,还涉及各个领域进行全面介绍,这是一本国内罕见的古树好书。”

这两年,为保护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区周边古树名木,市市政和园林局组织园林、结构等专家进行现场踏勘,就保护方案进行评审,曹云泉多次参加评审。聊起古树名木保护,曹云泉说,令人遗憾的是,寻访、“看望”古树名木时,有时还看到村民在古树名木前烧香祭拜的场景,“要破除封建迷信,加大科学的管理力度,从生态保护、科学研究、历史等多角度善待古树名木”。 记者蒋娇娇 尤炼 李慧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