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党建示范点建到产业链上,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

06-20

09:1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19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如皋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千亩荷花园人流如织,来自上海、苏州等地的游客手拿手机,一路追寻美欣赏美,拍个不停。今天,“党建领航 、‘乡’约‘藕’遇”如皋平园池第五届荷花节拉开大幕,南通市第一个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学校——平园池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揭牌。

“‘荷韵’党建, 让乡村振兴活起来。曾经的穷村平园池一跃成为雉水大地一张美丽乡村的特色名片,新型农业主体由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优质旅游景点应运而生,党建工作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成立平园池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培养更多的具有三农情怀和服务本领的专业技术人才,输送到全市14个镇区347个村居,推进农村‘颜值经济’和新型产业大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莹滢说。

“过去只知道如皋是世界长寿乡,昨天第一次来平园池,看到的是城里看不到的风景,闻到的是淡淡的清香,吃的是长寿美味,民宿睡得比家里还香,把农村变成风景区也是基层党组织富民的大手笔。”家住上海杨浦区的游客朱富春一边在荷塘月色景区为游友拍照、一边告诉记者。

临近中午,游客沿着栈桥返回,来到紧挨“醉荷园”的农家乐菜馆“清荷农家”就餐,一次能坐100人的餐厅已经座无虚席。“村党总支带领我们发展旅游产业,一辈子与泥土打交道的农民最沾光,全村几百号劳力土地流转出去拿租金,在家门口务工拿工资,我开餐馆一年纯收入超过15万元。”餐馆老板张远宏说。

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抓住实施江苏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项目,打造“荷藕产业链条”和“荷乡旅游品牌”,将“荷花的风骨、莲藕的品质”融入党建文化,形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荷韵”党建,探索了一条基层党建高质量引领乡村振兴的成功之路。短短7年时间,平园池村从一个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春赏牡丹、夏观荷花、秋看菊花、冬有梅景,目前,全村形成盛唐牡丹园、菊花园、腊梅园、生态采摘园等9个景区,催生了一个亿元产业。”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说:“我们连续5年举办荷花节,接待游客80万人次,带动富民强村,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9.9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3.15万元,其中,旅游业人均增收6000多元。”

把党建示范点建到产业链上,书写乡村振兴的惠民新篇章。今年,如皋市委市政府把“复制”平园池振兴乡村的经验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实施“头雁工程” 和推进“群雁孵化工程”,通过建坚强堡垒和人才支撑,激发基层党员、村居干部争先创优的奋进动力,持续壮大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富民特色产业,打造更多的“赏”有四季美景、“购”有绿色食品、“娱”有生态乐园、“住”有特色民宿,绘就乡村振兴的“醉”美画卷。

文 |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冒志鹏 图 | 记者 杨新明 李波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